【數位時代報導】百年老校的轉型秘訣 東吳商學院以人工智慧展開全新章節

【數位時代報導】

百年老校的轉型秘訣 東吳商學院以人工智慧展開全新章節

 

2018.11.29

數位浪潮來襲,百年老校 - 東吳大學 - 擁抱創新,率先推出人工智慧客服 - Prof.O,優化課務流程、打造全新數位課程,為下一個百年做準備。

東吳大學成立至今,歷經多次改變與蛻變,面對這一波由新科技引發的數位轉型趨勢,東吳大學早在數年前就開始準備,例如,在2015年率先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然後,透過持續不斷的數據資料累積與分析,一舉在2018年成立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之後,將進一步針對法律、財務金融、製造生產、前瞻科學與社會心理等領域進行深入應用,讓東吳大學與莘莘學子都能接軌國際,為未來做好萬全準備。

從巨量資料分析到人工智慧 東吳積極擁抱跨界創新

「商學院EMBA導入人工智慧客服Prof. O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除會持續不斷的深化人工智慧應用,並且擴展到其他領域。」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指出,從過去幾年的全球發展趨勢,可以清楚看到,新科技應用是未來的必然趨勢,因此,越早擁抱,成效越高,包括學校、老師與學生都能夠有更多時間創新轉型以因應未來挑戰。

以教務內容為例說明,在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蒐集、分析與預測學生行為後發現,當學生成績符合三個特定條件後,被退學的比例高達90%。潘維大表示,在發現這個關聯性後,老師們可以提前做準備、協助學生改善課業成績,降低退學比例。

在巨量資料分析領域取得好成績後,東吳大學進一步深化在人工智慧領域的能量。對此,潘維大表示:未來的發展趨勢仍然模糊不清,但是,無庸置疑的,將有一些工作被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取代,同時,也催生新形態工作的產生,為確保莘莘學子能夠因應未來做準備,東吳大學致力於培育跨領域人才,例如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便是由微生物系、財精系、化學系、心理系、社工系、法律系、會計系、資管系、企管系與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等跨系成員組成,同時,藉由創新產學合作模式,提升競爭力與世界能見度。

破而後立 三步驟突顯東吳商學院的差異化競爭力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主任暨經濟系教授邱永和表示,為吸引更多跨領域人才,商學院EMBA從以下三個方式突顯東吳商學院EMBA的差異化優勢:首先是改變招生模式,例如EMBA攜手國貿碩專首度聯合招募人才,同時,將招生說明會單純的報名會轉變成產業論壇,讓對EMBA等課程感興趣的經理人在報名的同時一併掌握最新的產業趨勢;其次,透過創新科技進行顛覆式課務模式,例如,在碩達系統的協助下推出商業生態系平台-智慧客服-Prof. O,零時差回覆來自商學院EMBA官網、未來將連結LINE與Facebook的學務諮詢,同時,透過心理測驗等互動App建立、完善EMBA大數據資料庫,了解經理人的真實需求,提供最適合的課程內容。

最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建立東吳EMBA商業生態系平台。邱永和指出,因為東吳EMBA專班是採小班制(每屆人數都在25位上下),因此,很自然的發展成一個又一個向心力強的商業社群,為提升綜效,特別整合校內與校外資源,推出E-TRY 一起踹東吳EMBA商業生態系平台,提供行銷、資訊與經營等領域的顧問諮詢服務,由教授提供科專申請等諮詢服務,以及媒合商機。

「我們的目標是打破傳統思維,以宏觀的思維、前瞻的課程與實用的手法極大化成效,EMBA商業生態平台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邱永和表示,商學院將分三個階段優化EMBA商業生態平台,首先是邀請老師、在校學生與校友加入,讓所有人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找到適合的夥伴、專家;其次是進一步邀請產業夥伴加入,例如校友就任的公司等,以產學合作的方式協助企業夥伴提升整合力、競爭力、戰鬥力、創造力與決策力;最後,透過正向循環模式打造自給自足的商業生態體系。

為下一個百年做準備

展望未來,除商學院積極以創新EMBA精神打造全新的課程與合作模式,東吳大學亦將持續不斷深化在商業、法律、金融、人文、社會等面向的能力,站穩台灣、放眼全球,以知識的力量、資訊的技術、文化的素養、與商業的價值等方式讓世界看見台灣。在眾多新科技中,可以清楚看到,人工智慧是加速東吳跨足國際的關鍵,因此,跨領域的人才培育工作變得越來越重要。

「我們所做的不只是為了現在,是為了東吳下一個百年而努力,將因應市場趨勢擁抱創新變革,讓東吳的老師與學生都可以與時俱進的成長,成為領先的卓越楷模。」對於東吳大學的未來發展,潘維大給出如是總結。

歡迎所有對東吳大學提出的創新商學院EMBA課程感興趣的經理人參與「錢進視界論壇暨聯合招生說明會」兩個場次,12/7 (五)針對數位轉型・將才養成,以及12/11(二)升職加薪・職人進化,一手掌握最新產學發展趨勢。

更多活動資訊:http://www.scu.edu.tw/emba/2018EDM/edm/edm/EDM01.html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