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跑步運動及健康促進】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理事長_郭豐州

文:D17才婉琴、D17鍾欣怡

 

首先要先恭喜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 郭豐州理事長,於今年榮獲教育部體育推手獎特別類特別獎。郭理事長除了舉辦各式的超馬賽事,也響應環保永續計畫。他認為生活就是隨時充滿各種超級,因此要挑戰你的耐力,突破你的極限。

對我而言,「跑步」這項運動實為困難。過去每次跑步時,總會想像自己氣喘吁吁的樣子,從而提不起心力持之以恆,經常給自己找各種理由來逃避,無論是工作繁忙缺乏時間,還是自身跑步耐力需要改進….,最終結果總是淪為:三分鐘熱度,然後直接放棄。然而,透過郭豐州老師的教導逐漸改變想法,讓我們學會掌握「跑步」時的節奏,並享受運動當下的快樂時刻。

    在每堂課中,老師教導我們正確的運動方式,並指導運動過程應包含五個步驟:熱身、伸展、主要運動(跑步)、冷卻(或稱為收操)和再伸展。遵循此五項步驟的關鍵是能夠改善過去錯誤的運動程序,以避免運動傷害。

    每次課程都讓學子們滿滿收穫,以下是每堂課的學習內容:

1. 在第一和第二堂課中,郭老師教導我們練習快走和慢跑的正確姿勢(約1公里),同時進行運動五步驟中的熱身和伸展(運動前肌肉肌群的動態熱身和伸展,共12式)。

2. 第三堂課是難忘的期中考---進行主要運動3公里跑步,結束後進行收操。剛開始聽到3公里,心中深感畏懼,但完成後充滿成就感,瞭解到跑步是很簡單的運動,只要擁有一雙合適的球鞋以及提起心力,輕裝上陣,「跑步」可以非常簡單、快樂且具有節奏性的運動。

【附帶一提:好在有郭老師教導跑步的訓練,讓我能在2023/11/19的全國EMBA歡樂馬拉松接力賽(4.2公里)非常順利於31分鐘內完成。儘管不是最佳成績,卻是生命中重要自我突破的挑戰之一。】

3. 第四堂課除了複習前四項步驟外,並教導第五步驟「再伸展」的運動姿勢,以完成整套的運動流程。

4. 第五堂課是繩梯練習,透過不同速度、步頻和動作,訓練腿部肌群和身體節奏感,同時練習不同下肢動作以訓練身體的敏捷性、平衡性和協調性,非常有趣。

5. 第六堂課是運動五步驟的課程總複習,使我們發現自己不再害怕三公里跑步,甚至意外地愛上了運動後身心暢快的狀態。

透過持續的跑步練習、動態伸展、靜態伸展,以及學習徒手核心肌群的7式,讓我們在家中只需花短短不到10分鐘就能達到訓練肌力和核心的效果,這對於久坐辦公室的我們而言非常適合唷!

將此心得分享給此時此刻也想加入運動行列的您,讓我們逐步挑戰自我找到運動時的成就感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