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師資

團隊發展()

(一上共同必修,1學分)

由團隊協作中,學習提出可行之解決方案。團

發課程有一定的傳承與價值,希望讓高階碩  專新生能由二天一夜的活動中,由課堂上的學習與課堂外的實作,一起學習體驗創新解決方案的可能途徑,由動手做到動腦思,共學共思,共同成長。

由跨域合作中,體現知識交流之價值。碩專班來自不同領域專業,可以從具體的跨域知識交流,學習不同領域的觀點與思維模式,作為調整對問題與解決方案的思辨模式。

東吳EMBA歐素華


創新與創業

(一上經營管理組74必修,

2學分)

本課程目的在介紹創業管理實務,課程內容以課堂講授為主,學生報告為輔。除由產業歷史脈絡理解創業環境變遷外,也將由個案管理研討,讓學生思考創業的挑戰與伴隨而來的管理議題。

東吳EMBA歐素華

管理會計及財報分析

(一上經營管理組74必修,2學分)

This course will deal with effective managerial decision making and financial planning through accounting system. It will be an in-depth study of the various types of cost management systems, variable and profit analysis, fixed and flexible budgeting, capital budgeting, and planning and control issues. Students will be exposed to the tenets of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n addition, they will learn about the control of operations, capital budgeting, and effective management of assets.

東吳會計 詹乾隆

企業社會責任

(一上經營管理組74必修,2學分)

企業社會責任(CSR)時代來臨,不論是跨國企業或中小企業,事業雄心必須建立在企業良心上,企業成就已開始被重新定義。

  1. 瞭解何謂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倫理。
  2. 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競爭力。
  3. 企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東吳社會 張家銘

行銷策略與服務管理

(一下經營管理組74必修,2學分)

本課程的設計將提供學生有關顧客關係管理的基本知識與技巧,瞭解顧客的價值與服務願景,透過個案觀摩與焦點問題討論分享同學對相關顧客關係管理議題的體驗情形與可加強的方向。

東吳EMBA劉宗哲

經營策略與領導

(一下經營管理組74必修,2學分)

瞭解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必備要素-領導力,體驗各專業領域、市場環境的快速與多元變化,協助同學在不同的行業中成為卓越的專業經理人或經營者。

東吳企管 謝子仁

談判理論與實務

(一下經營管理組74必修,2學分)

本課程在訓練同學掌握談判的理論與實務運用,希望經由正統的談判訓練,讓同學能同時兼備研究談判與上場談判的雙重能力。

東吳政治 劉必榮

跨國企業研究專題()

(一下74必修,2學分)

本課程採移地教學方式,透過企業參訪了解跨國企業在實務上的差異。

  1. 透過研習活動,增長國際移動力與自信。
  2. 藉由不同性質的企業參訪,體會組織運作與全球運籌的模式。
  3. 參觀商圈賣場, 啟發創業創意的思考。
  4. 當地文化體驗, 提升國際視野與見識。

東吳EMBA劉宗哲

跨國企業研究專題()

(一下74必修,2學分)

本課程採移地教學方式,透過企業參訪了解跨國企業在實務上的差異。

1. 透過研習活動,增長國際移動力與自信。

2. 藉由不同性質的企業參訪,體會組織運作與

全球運籌的模式。

3. 參觀商圈賣場, 啟發創業創意的思考。

4. 當地文化體驗, 提升國際視野與見識。

東吳EMBA歐素華

數位金融與科技趨勢

(一上數位轉型組74必修,2學分)

數位金融與科技趨勢以金融科技為基礎,探討科技如何為金融產業賦能。在數位轉型浪潮下,探討金融業者從營收獲利、營運流程、資料分析、網路安全、財務健全與員工素質等面向,期望使高階經理人能掌握科技趨勢,並善用科技以提升金融服務的價值。

東吳財精 李宜熹

東吳財精 詹芳書

智慧物聯網基礎與應用

(一上數位轉型組74必修,2學分)

本課程利用無代碼的雲端開發工具,學生將具備開發綜合物聯網、人工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和網頁設計的能力,並了解深度學習在這些領域的應用和影響。同時,學生將培養解決實際問題和對安全和隱私考量有意識的能力。

東吳EMBA鄭福烱

藍湖策略與數位轉型

(一上數位轉型組74必修,2學分)

本課程藉由探討產業結構、發展歷史及演化趨勢,借鏡高科技產業的演進與具體實例,管理知識和分析技術,解析產業生態系統,協助台灣企業發展智慧製造和數位轉型的策略,維持競爭優勢和永續發展。

東吳EMBA簡禎富東吳法律 張榮貴

雲端服務與大數據分析

(一下數位轉型組74必修,2學分)

雲端服務與大數據分析以數據分析為基礎,探討大數據分析如何透過雲端服務平台加以實踐。我們透過數據分析理論與雲端服務的案例來解析雲端運算模式及數據分析應用場景,期望使高階經理人能掌握數位轉型的新趨勢與發展方向。

東吳財精 詹芳書

東吳財精 杜逸寧

數位行銷與商業策略

(一下數位轉型組74必修,2學分)

介紹數位世界的商業機會與商業策略,數位行銷的基本概要、執行與評估工具,以及洞悉線上消費行為,以協助建立數位行銷初步概念架構,並作為進行數位行銷的指引方向。

東吳國貿 顧萱萱

東吳企管 尚榮安

數位經濟與市場競爭

(一下數位轉型組74必修,2學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競爭法經濟分析理論,使學生了解如何將經濟分析運用於數位經濟與市場競爭;除說明基本經濟分析及產業組織理論外,並研討政府對產業組織之規範與干預(即所謂規範經濟理論),更兼論公平交易法。

東吳經濟 邱永和

統計與決策分析

(一上選修,2學分)

正確解讀統計量的意義與決策考慮。

  1. 常態分配與打彈珠,二項式,巴斯卡三角形。
  2. 平均數、變異數與中央極限定理。
  3. 尺度:類別、次序、等距與比率,迴歸分析:描述、預測與控制。
  4. 抽樣分配、隨機抽樣、推論、型I與型II錯誤。
  5. 參觀調查公司與民調公司。
  6. 信度與效度,因素分析概念與問卷編製。

東吳國貿 温福星

全球競爭分析

(一上選修,2學分)

本課程從策略性及全球化的觀點,利用資源基礎、產業組織、交易成本、以及國際企業相關理論,探討跨國企業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透過總體環境分析、產業環境分析、以及競爭者分析,使學習者得以對全球競爭及跨國企業經營策略的制訂與執行有較為深入的認識及瞭解。

東吳EMBA李文瑞

東吳企管 賈凱傑

企業轉型策略與思維

(一上選修,2學分)

本課程以協助同學了解當前環境變化對企業經營造成的衝擊為主軸,並以管理概念與策略思維為依據探討各種管理問題的處理方針。課程內容涵蓋探討外在環境變化(如:科技、社會文化、政治與法律、市場等)對策略選擇的影響;策略選擇與組織結構、技術(生產方式與作業流程)間關係;以及近年來企業逐漸重視的接班議題(如:企業創辦人(CEO)、專業經理人的傳承、選用與終止)。課程進行方式以個案分享與研討為主,希望透過同學課堂間的參與互動,了解經營者制定企業轉型策略背後的價值與哲學。

東吳國貿 張淑珍

數位轉型管理講堂

(一上選修,1學分)

本課程為培育EMBA學生對於產業創新與數位轉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擬透過邀請實務界專業人士,規劃一系列數位轉型專題,從數位化、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等不同階段,針對企業可能面臨的數位問題提出深入的探討與分析。主題將涵蓋數位化經濟與商業模式、數位時代的商業策略、創新技術與數位轉型、數位轉型案例分享等。

東吳商學院 阮金祥

孫運璿講堂

(一上選修,2學分)

本課程由6位業界先驅介紹其專業領域之最新發展趨勢及因應策略,以提升學生於未來工作環境之應變能力。

東吳EMBA許慈美

綠色經濟學

(一上選修,2學分)

讓學生瞭解綠色經濟及循環經濟之運用,同時也讓學生學習在實務上如何運用經濟理論將商業產品綠色化。

東吳EMBA簡慧貞

美學與創意

(一上選修,2學分)

本課程將邀請美學創意專家進行經驗分享、討論、溝通、腦力激盪,提供深入的專業知識與研究分析,培養高階經理人的美學素養與創意。

東吳EMBA劉宗哲

(外聘演講)

經營者身心健康風險管理

(一上選修,2學分)

本課程由業師介紹身心靈健康促進、毒物食品安全、正念減壓、身心壓力調適法、運動生理與心理之相關知識。同時搭配體適能運動規劃,實際操作促進心肺功能、靜動態伸展、核心肌群等項目之訓練,達到身體敏捷性與協調性的提昇。

東吳EMBA劉宗哲

跨文化管理

(一下選修,2學分)

  1. 探討COVID-19疫情對跨文化溝通及跨國公司管理之影響。
  2. 瞭解跨文化商業管理理論。
  3. 研究跨文化溝通在國際企業與管理、行銷、人資及財務之關聯性。
  4. 經由個案研究、討論及情境模擬,將理論與實務熔為一爐。

增強學習者之跨文化敏感度。

東吳EMBA羅燦慶

科學與文化

(一下選修,1學分)

增廣高階經理人科學知識及文化涵養。

  1. 介紹化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瞭解化學與永續發展目標的關聯及介紹碳化學、碳排放與碳足跡。
  2. 透過實物科學演示破解網路上的偽科學流言。

認識文化素養核心價值之演變,以及其實際內容在不同國家與社會之發展狀況。

東吳德文 廖揆祥

東吳物理 陳秋民

東吳音樂 彭廣林

企業績效評估之方法與軟體應用

(一下選修,1學分)

本課程之目的在培養中高階管理者之評估企業績效能力,課程將介紹企業績效評估之常用方法,及應用電腦軟體。同時,利用實際企業經營資料進行分析,並判讀分析結果及其管理意涵。

東吳經濟 傅祖壇

論文寫作指導

(一下選修,1學分)

「論文寫作指導」提供各種可能的研究方法和研究主題的潛在方向。通過多個領域的老師和其研究專業知識,學生可以學習論文寫作的過程。

東吳經濟 邱永和

東吳巨資 葉向原

總體財經發展趨勢與分析(二上選修,2學分)

本課程著重於當前總體財經相關議題的分析與討論。課程內容除了介紹總體經濟學的重要基本概念與分析架構外,並將討論現實社會中所經常面臨的經濟議題與迷思。此外,並會延用所設立分析架構,探討當前重要的經濟政策。課程的目的不僅在於釐清總體經濟理論的觀念與分析架構,更希望學員能夠將所學知識靈活的運用於實際財經議題的瞭解與剖析。

東吳經濟 許嘉棟

東吳經濟 吳中書

管理決策與執行力

(二上選修,1學分)

本課程將引導學生看清問題、找到對策、動員組織,付諸實施,解決問題,讓學生從領導者觀點,去重建一套新的世界觀、系統觀與管理觀,認知自己在管理世界中的地位、角色。

東吳EMBA毛治國

國際行銷與品牌

(二上選修,2學分)

探討國際知名品牌的經營策略與商業模式,發展有效的品牌策略與跨國行銷,達到品牌經營的最終目標:獲取利潤、取得市佔率、創造公司與顧客雙贏的品牌價值。本課程除了與學員共同探討成功品牌的經營策略之外,並邀請品牌專家實務分享與演講。

東吳EMBA吳旭慧

企業與法律

(二上選修,2學分)

I 概論

II 公司法

III 公司治理

IV 白領犯罪

V 智財爭議

VI 個資

東吳EMBA李貴敏

資安監理與風險管理

(二上選修,2學分)

本課程從數位世代的資訊環境出發,透過概念、理論、案例與法規分析,帶領同學全面認識資訊安全風險,建立風險意識,並尋找最佳解決分案。同時,本課程也對資訊安全的法規與保險制度進行研討。我們期待經理人可以以一個新的視角來正視資安的重要性,並於各種數位轉型的決策中,將資安納入首要考量。

東吳法律 張冠群

東吳財精 詹芳書

團隊領導與管理

(二上選修,1學分)

  1. 傳達團隊領導和管理的重要性,讓有潛力成為高階經理人的學員重視團隊領導能力的養成。
  2. 讓學員瞭解如何建立團隊,並增進團隊溝通和團隊決策的能力,以及管理團隊衝突的能力。
  3. 讓學員瞭解團隊學習是學習型組織的核心,學習如何促進團隊的深層對話和討論。

藉由實際的團隊管理實習,增進團隊管理的經驗和技能。

東吳EMBA劉宗哲

永續發展與ESG策略

(二上選修,1學分)

本堂課之授課目標主要在從總體政策發展面與個案實務面,探討永續發展,尤其是「永續金融」的重要議題,並由此提出企業永續經營之策略思維。

目標一:總體政策討論。包括國際重要永續政策與金融面的相關永續規範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赤道原則、SASB等

目標二:個體面向討論。包括金融科技新創與綠色金融服務內容。

目標三:策略創新面向討論。包括企業之策略定位與商業模式創新之具體作法等。

東吳企管 遲淑華

東吳EMBA歐素華

財務工程與金融創新

(二下選修,2學分)

本課程將以金融商品的設計與評價為基礎,並進一步介紹當今數位時代下新金融商品的設計概念及發展的狀況。我們期待學生能了解各種新金融商品之設計原理、特色、及發行動機與現況,並從投資面與避險面來分析新金融商品在數位世代的供給與需求。

東吳財精 林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