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應用與設計_鄭福烱老師 【以零基礎學習AIOT設計思維啟動數位轉型!】

文: D17 黃明圳

    在這段短暫的學習旅程中,從零開始,經由教授的耐心指導,能輕鬆地設計規劃出自己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的APP應用程式。不論程式設計基礎如何,這門課提供了MobiWebX跨手機網頁開發的無代碼程式設計工具,運用堆疊式積木概念,讓每位同學都能夠實現自己的創意想法。在教授的引導下,驚喜地發現,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應用程式其實並不難。

    從痛點出發,找到解決方案:作為零基礎的學員,透過分組討論和商業模式九宮格分析,學到如何從問題出發,巧妙地設計出解決方案。這不僅是技術上的學習,更是思維的轉變,成為解決問題的能手。每次程式演練碰到問題在教授的悉心指導下,當成功解決問題就會帶來滿滿的成就感。

    在同儕的腦力激盪下,為了解決痛點,擦出精彩的火花。

  • 小豪的智能排班APP:從零基礎開始,成功設計了智慧排班APP架構,希望能提高管理效率,贏得了技術創作提案的成就感。
  • 小杰同學在知名旅遊公司將所學應用在客戶管理(CRM)系統:設計客戶管理系統樣式,提升了業務發展效率,同時獲得了滿足感。
  • 學姐的無人智慧銷售系統:成功提出了智慧無人銷售系統,以亞馬遜無人商店為例,提供該項產品痛點,優化購物體驗,進行產品差異化強調品質。
  • 帥哥學長在一家生技公司將AIoT應用在產品上:利用app系統分析與血醣儀連接資料,為健康管理提供了實用解決方案。
  • 小儒同學的房屋E化銷售系統:提供一款嶄新房屋銷售系統提案,希望藉由程式應用提高運作效率。
  • 大豐同學在一家知名家電公司,將自身工作碰到的問題修改即時監控資料管理系統:設計了一款即時監控資料管理系統,希望藉由程式架構強化公司運營效能。

   

    這堂課(AIoT與數位轉型)經過主任和老師精心安排的課程設計,透過分享讓我們感受到全方位的職務,既是學生又是公司專業、管理經營者,除了在不同領域的思維學習,更加深本職學能,並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是一門CP值極高的課程。

學生和初學者:

  1. 建立基礎知識:學習物聯網(IoT)和人工智慧(AI)的基礎知識,包括感測器技術、數據

   分析和機器學習等。

2. 尋找專業指導:參與課堂課程、培訓,以獲得專業指導和建議。

3. 實踐項目:嘗試從小型DIY項目開始,如家庭自動化或智能設備(以小型自動車監控設備),

   以實際操作並加深理解。

專業從業者:

  1. 深入研究:學習先進的AIOT技術,包括無代碼程式設計、響應式網頁設計、機器學習模

   型和如何應用數位感知模組的部署和優化等。

  1. 參與實踐:實際參與實際的AIoT項目,並與跨職能團隊分組合作,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情況中。

高階主管和經理人:

1.深入了解:領悟了解AIOT對企業的戰略意義,以及如何將其應用到企業的業務模式中。

2.制定策略:制定適合公司發展的AIOT戰略,包括技術投資、人才培養和產品創新等方面。

3.推動實施:與技術團隊合作,推動AIOT項目的實施和部署,並確保與公司戰略的一致性和

  可持續性。

    在這充滿驚喜和成就感的學習過程中,零基礎的你將發現,學習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創作提案也成為了實實在在的能力。讓我們攜手前行,一同啟動創新,探索數位轉型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