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企業經營管理專題】葛望平董事長

【零碳永續:從沙龍到聯合國】

東吳大學EMBA邀請從台灣出發,征服全世界的歐萊德創辦人暨董事長 葛望平來和同學介紹零碳永續。「生命有限,我們可以留下什麼?」葛董事長決定以綠色、永續、創新做為品牌定位,這一堅持重新確定服務的客戶群以及改變了經營流程的邏輯思考。

綠色創新作法讓歐萊德獲得各項重大獎項與邀約,包括2022 榮獲RE100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全球企業領袖獎」冠軍、2022榮獲聯合國大會(UNGA77)氣候週WCF世界氣候基金會邀約,進行「解凍格陵蘭計畫」全球首次發表、2021聯合國COP15全球生物多樣性峰會專題演講、聯合國COP26 & COP25全球氣候峰會夥伴與論壇講者、2021入選日本優良設計最大獎GOOD DESIGN GRAND AWARD (內閣總理大臣獎) 世界前三強、榮獲巴黎全球永續美妝領導大獎世界冠軍、與台積電、蘋果齊名RE100『全球綠色領袖獎』、2020、2021年連續兩年經SGS確證全產品、工廠及組織碳中和,涵蓋了直接排放、間接排放及範疇三全面碳中和。

葛董事長認為全球品牌都會變綠,遲早而已。2020年企業若還沒有變綠,應反問自身企業還有競爭力嗎? 2030年企業若還沒有變綠,應反問自身企業還會存在嗎?淨零排碳並非只是責任、是機會。「不只對人類好,更要對環境好,對地球好。」抱著這樣的使命,所有的員工就都清楚了解公司要提供什麼價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與世界氣象組織(WMO)於1988年成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指導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研擬與規劃。IPCC指出乾旱、多雨的分布趨向兩極、冰川消退2000年來最快、二氧化碳濃度200萬年來最高、格陵蘭冰融將使全球海平面上升7.4公尺,很確定的是我們的生活與交通方式一定會受到影響。

葛董事長也說明了氣候變遷已是事實,它比任何科學模型的預測還要更快,逐漸升高的氣溫正在顛覆着你我傳統的生活方式,但這並不代表世界即將毀滅,氣候變遷將會帶來新的局面,人們要學習如何因應環境的改變,我們必須去接受挑戰、去思考、適應並採取明智方式減少碳排放,其中「碳足跡」是最不可忽視的一項關鍵因素。我們是唯一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世代,無論個人或企業,都需要共同努力避免下一代遭受氣候變遷的浩劫,這也是ESG永續發展受到全球企業重視的原因。

 

(東吳大學校長 潘維大(左四)、歐萊德董事長 葛望平(右四)與東吳EMBA師長、校友合影)

 

(歐萊德董事長 葛望平)

 

(歐萊德永續長 謝修銘)

 

 

(旺德電通總經理 蕭漢平(前排左一)、歐萊德董事長 葛望平(前排左二)、EMBA主任 劉宗哲(前排左三)、和仕集團執行總監 曾子若(前排左四)、吉祥工業副董事長 王秋萍(前排左五)與上課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