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美學與創意】何一梵副教授

好好說話:莎劇的時代與表演

何一梵老師目前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專任副教授,授課領域為西洋戲劇史,曾出版《莎士比亞不做的事》,從莎士比亞不做的事,八個不同的面向,帶我們回到400年前,看到真實的莎士比亞。何一梵副教授畢業於台大戲劇研究所,其後並於美國邁阿密大學、英國威爾斯大學攻讀碩士與博士學位。擔任2016年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藝術季「莎士比亞」講座策劃與演講人。東吳大學EMBA特別邀請何一梵副教授為同學介紹莎士比亞活過的世界,引領我們親近莎士比亞其人其事其時代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從他真實的生命中,看見一種堅持的態度。

何副教授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呈現了莎士比亞的一生,從畫裡人物的穿著,圖片裡的新舊,人物的背景等,邀請同學跨越時空,來到那個因宗教改革而衝突緊張、新舊教的文化差異、劇場在皇室鼓勵下蓬勃爭鳴、環球劇院劃時代落成、劇作家文伐筆戰、假面舞劇豪華奢靡的倫敦,因新舊教的改革讓當時的英國成為高度分裂的社會,而莎士比亞就出現在當時的時代,堅持著他的低調謙遜、他的寫作初衷、他對戲劇和演員的理想…等等。

這門課最後所帶給大家的一句話 "好好說話",怎麼說好話,怎麼說服別人,怎麼回答。說話本身就是一種藝術,藉由一個人的說話方式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性格、EQ、處事等。怎麼樣說話,怎麼樣說好話,怎麼樣說有用的話,怎麼樣說別人所需要的話都是我們可以去領悟與學習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