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康信鴻教授

EMBA全球視野選修模組課程 - 國際行銷與品牌

康信鴻教授為國立成功大學企管系兼任教授,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經濟學博士,曾任中央銀行理事會理事、中華民國櫃檯買賣中心證券上櫃審議委員、國立成功大學企管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理事、台灣肥料公司董事長、台莊資產管理開發公司董事長、沙烏地阿拉伯朱拜爾公司董事。東吳大學EMBA《國際行銷與品牌》課程授課老師 吳旭慧特別邀請康信鴻教授為同學介紹目前全球經濟發展趨勢。

 

康信鴻教授表示,最近美國華爾街開始擔心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 fear)是否會出現? 紐約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國際金融及貿易地區,引領全球經濟金融的重要中心,美國聯準會(Fed)的任何宣示,都會震撼美國華爾街,進而影響到全世界的經濟、金融及證券市場。簡單來說,華爾街一感冒,全世界的證券市場、貨幣市場及外匯市場都會受到影響。

 

造成近期通膨加劇之原因包括:1.俄烏戰爭,造成能源和糧食危機;2.疫情及供應鏈問題,使得供應鏈短缺,貨運塞港更嚴重,供應鏈成本提高;3.碳中和及淨零排放要求,造成企業成本增加。CPI指的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它是反應一個地區與居民生活有關的商品與勞務價格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表示,也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認為,一個地區的通膨率維持在2%到3%的溫和通膨,是較為健康的通膨水準,美國公布6月CPI數據,年增率達9.1%,創下40年以來新高,且連續兩季GDP萎縮,因此經濟進入衰退趨勢。

 

康教授進一步說明,如何壓抑通膨是當前美國最急迫的問題,而提高利率則是壓抑通膨的必要條件,美國會進入升息循環,若美國提高利率,台幣不提高利率,資金將流向美元資產,造成輸入型通貨膨脹;若美國提高利率,台幣也等同提高利率,消費及投資減少,經濟成長將衰退;這也是一國政府對未來利率、匯率、物價及經濟成長要掌握的兩難。美國Fed以提高利率來壓抑通膨,已是大勢所趨,這導致全球的資金流向美元資產,而在外匯市場上,則導致美元需求增加及台幣呈現貶值的趨勢,從2022年初至今,台幣從1:27大貶至1:32,貶幅相當的大。

 

(康信鴻教授 – 授課教室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