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從零到卓越的創新經營】吳敏求董事長

EMBA永續發展選修模組課程 - 企業與法律

吳敏求董事長為旺宏電子董事長暨執行長,美國史丹佛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碩士,曾獲得<富比士>雜誌封面人物、美國<商業雜誌>的「亞洲之星」50大企業家、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暨經營典範企業家獎,並於2011、2016、2020分別獲頒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之名譽博士, 2022年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贈鼓勵創新最高榮譽獎項「總統創新獎」。東吳大學EMBA《企業與法律》課程授課老師 李貴敏特別邀請吳敏求董事長為同學介紹從零到卓越的創新經營。

1989年,當時41歲的吳敏求,帶領約40位工程師自美返台創業。旺宏成立後,由胡定華擔任董事長,吳敏求擔任總經理,負責實際營運,創造了旺宏第一個十年的榮景。吳敏求董事長表示,「你永遠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學習讓對方有最大的利益。」以「借力使力」的策略、技術移轉、利用美日貿易戰的機會打入日本市場,成為任天堂最大的供應商,這也是旺宏電子在十年之內,營業額從零成長至十億美元的關鍵,成為當時半導體產業中成長最快速的新創公司。

吳敏求董事長是台灣半導體打頭陣的領航者之一,創業之初就以自有品牌為目標,極度重視研發,這個堅持也造就旺宏專利實力領先台灣其他半導體公司,穩坐快閃記憶體龍頭,並成為唯一打贏國際專利官司的台灣科技公司。旺宏更首創將數學、統計學導入製程,降低退貨率,促進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吳董事長也介紹談判時如何衡量自己的價值,並為自己取得有利地位。

旺宏總部建有竹科第一座專為員工打造的運動中心,這是吳董事長的堅持,他認為適當的運動不但對員工身體好,工作上也能有好表現。吳董事長更默默耕耘台灣科技人才的培養,設立金矽獎,鼓勵青年學子發揮創造力,並親自參觀科學獎獲獎同學作品,仔細聆聽同學的創意。

 

(吳敏求董事長)

(吳敏求董事長授課教室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