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產品創新與行銷策略】劉素瑤顧問

EMBA管理思維選修模組課程 - 企業經營管理專題

劉素瑤顧問曾擔任戴爾(Dell)消費產品行銷總部 產品行銷資深協理,飛利浦(Philips)消費者優質生活事業群消費者市場分析和策略規劃協理,經常受邀於不同場合和70家大學做公開演講和授課。東吳大學EMBA《企業經營管理專題》特別邀請劉素瑤顧問為同學介紹產品創新與行銷策略。

劉顧問認為品牌經營最難,卻是最重要的功課。菲利普•科特勒認為品牌是用來識別企業提供給某群消費者的產品或服務,並使之與競爭對手有所區別。成功的產品行銷策略執行結果可強化品牌承諾和價值,品牌是企業在消費者腦海中的印象,最終的呈現是由受眾來定義和確認而非廠商。品牌經營很重要,它避免讓產品和行銷工作盲目衝撞,但品牌經營大不易,需要長期的投入和付出。

劉顧問說明策略規劃與處境分析是知己知彼、事半功倍的工作,策略規劃的意義即組織以有系統且具創意的方式來思考,並規劃突破性的長期策略以整合、運用及開發公司資源,形成獨特定位和競爭優勢,為股東、客戶和員工創造最大價值。藉由消費族群區隔、人物誌描繪、目標族群的選定、產品定位後便可進行產品差異化,找出自己獨特賣點/價值,而這些賣點必須是客戶願意付費的。

劉顧問介紹產品創新的關鍵思維,創新是「賦予資源創造財富的新能力,使資源變成真正的資源」,創新的意義不止於創造出新東西而在於創造價值,創新並非必須在技術方面,創新可以是新產品、新服務、新的材料、新的製程。創新基本的表徵有三:1. 新穎 2. 有價值 3. 貼心、令人驚喜。彼得•杜拉克認為企業只有兩種功能-行銷和創新,產品創新的三大自問題: 1. 使用者需要什麼? 2. 技術上可行嗎? 3. 可以在市場上存活嗎? 創新必須以「人本思想」和「顧客體驗」為中心,清晰一致的品牌定位是產品和行銷策略的核心,也才能讓產品和行銷創新能更有效率地執行。

 

(劉素瑤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