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元宇宙與加密貨幣區塊鏈的未來發展】曲建仲博士

EMBA精選課程模組 - 孫運璿講堂】

精選課程「孫運璿講堂」,本講堂的開設是為了發揚孫運璿先生奉獻、遠見、紮根、傳承的四個理念。十分感謝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捐贈本講堂課程開設的所有講師鐘點費及相關行政庶務費用,本講堂授課老師由財政部賦稅署署長許慈美主持,並由許署長邀請5位學經歷豐富的講師共同授課。

本次講堂邀請講師為知識力專家社群共同創辦人 曲建仲博士,曲博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學士。曲博士曾獲得2007全國優秀青年工程師並獲總統召見訓勉、2008美商德州儀器公司明日之星獎、2012美商德州儀器公司技術傑出獎,曾擔任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市場行銷與資深應用工程師,台灣證劵交易所產業諮詢顧問、上市公司審查委員。

曲博士將艱深困難的科技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給大家,他說明科幻小說<雪崩>及電影<一級玩家>、<駭客任務>的場景就是人們可以在虛擬世界做任何他們在現實生活可以做的事情,只要戴上VR眼鏡,將可以化身進入元宇宙世界,從事各種活動。雖然元宇宙可能產生一些商機,但也可能帶來負面效應,例如長期透過VR眼鏡進入的元宇宙並不實際好用,而且對於視力傷害只能說是雪上加霜。

曲博士認為區塊鏈很多的應用都是「為區塊鏈而區塊鏈」,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曲博士介紹加密貨幣的源起、交易流程、帳本的產生、如何付款與收款,並解釋區塊的意義、演算法、採礦步驟、礦工的酬勞。區塊鏈的種類可以分為公有鏈、聯盟鏈、私有鏈。若是任何人都可以建立和參與的區塊鏈稱為「公有鏈」,任何人都可以讀取、發送、確認交易資料,參與共識過程,通常被認為是「去中心化」的區塊鏈。「聯盟鏈」是由多個特定的企業或組織建立和參與的區塊鏈,適合應用在機構間的交易、結算、清算等工作,但要特別留意聯盟鏈還有分真假,可以用是否違反掌控超過51%的節點規則判斷。由單一企業或組織建立的區塊鏈稱為「私有鏈」,完全違反51%規則,被認為是「中心化」的區塊鏈,因此風險較大。

(師長合影 - 左起賦稅署署長許慈美、區建仲博士、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阮金祥)

(孫運璿講堂 – 區建仲博士教室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