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Meditation vs. Metaverse 】彭廣林教授

EMBA永續發展選修模組課程 - 美學與創意】

彭廣林老師目前為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美國紐約曼尼斯(Mannes)音樂院音樂學士、音樂碩士,美國紐約市立大學(CUNY)音樂硏究所音樂演奏藝術博士。目前擔任台北愛樂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節目製作主持、台北四重奏團團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兼任教授、台北弦樂團藝術總監。主要專長在小提琴、室內樂、音樂欣賞、弦樂作品研究、演奏探討等。曾任東吳大學音樂學系主任(2002-2008)、發展處處長、主任秘書與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

彭教授說明十八世紀歐洲的文藝復興,從人的角度看自己,Who am I? 格陵蘭島的冰融、巴西的熱帶雨林、澳洲大堡礁的珊瑚,這些環境改變的現象讓我們了解地球已無法負擔這麼多人口的生活型態。時間和空間的轉換,分配不好就會引發戰亂,從物種進化論來看,疫情的抗體產生也是需要時間就能自行發展。人類教育核心要處理慾望問題,哲學中的唯物論/唯心論,對於物質慾望不能超出精神層面,必須求取和諧。畢達哥拉斯的黃金比例也應用在音樂之上,用數理的概念,幾何譜出諧和的意境。

彭教授介紹音樂的旋律、高低、音節、演奏方式都影響著最後聲音出來的效果,從音高、拍子到樂曲形式,看古典音樂是如何造詞造句寫文章,不同的演奏家,作曲家,性格也都影響著整首歌給聽眾的感覺。音樂是美育的一環,培養對聲音鑑賞的能力,是古代東西兩方對所謂的“教育”不約而同的共識。彭教授提醒我們,數位科技改變了人類認知的能力,音樂欣賞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退化中的能力。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主任 彭廣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