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啟動AI思維、觸動數位轉型】張榮貴博士

EMBA管理思維選修模組課程 - 藍湖策略與數位轉型】

張榮貴博士為東吳大學資管系學士、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碩士、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擔任人工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錦華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曦資訊整合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並為中華軟協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中華軟協元宇宙發展促進會會長,專長在人工智慧、NLP、智能機器人、輿情分析、客戶關係管理(CRM)、客服系統開發建置、客服大數據分析、客服中心營運管理、軟體工程、專案管理、公司經營管理。2019年底,張榮貴博士與其它10位資訊人共同榮獲「傑出資訊人才獎」,並於2020年2月獲總統蔡英文接見。「藍湖策略與數位轉型」課程是由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暨東吳法商講座教授簡禎富、張榮貴博士、東吳大學企管系特聘教授暨推廣部主任吳吉政共同主持。

張榮貴董事長介紹人工智慧發展,首先是電腦科學之父,更是人工智慧之父的英國人艾倫·麥席森·圖靈,圖靈提出機器會思考嗎?並提出圖靈測試作法來驗證結果。第一波人工智慧熱潮 (1960),追求正確的數理解答,解一些代數題和數學證明,較難以在實務上有所應用。第二波人工智慧熱潮 (1980),以機率取代正確答案,從邏輯思考到機率判斷,是與否轉成可能性,機器學習開始蓬勃興起。第三波人工智慧熱潮(2006),類神經網路的突破,成功訓練多層神經網路,重命名為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AI的發展正是展現人類的原始思維能力,具有高度理想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容納更多的想法,追求解答的堅持。

張榮貴董事長說明目前人工智慧技術最常被應用的領域包括詐欺防偽偵測、流程最佳化、服務機器人、市場區隔、客服中心應用、電腦輔助診斷、情緒分析。推動AI的商業價值是什麼? 應該是客戶體驗、降低成本、創造新收入。

 

 

( 藍湖策略與數位轉型 - 張榮貴董事長 )

 

(藍湖策略與數位轉型–張榮貴董事長教室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