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0【從企業流程轉型的角度,談數位轉型】沈季軒總經理

本次數位轉型管理講堂邀請到亞璿資訊公司總經理沈季軒以企業流程轉型的角度,來分析企業數位轉型的必要性和挑戰性。沈季軒總經理深耕資訊業多達數十年之餘,以往曾任職於五大超商電子商務部,負責便利商店代收代付與到店取貨流程設計,現今更跨足物聯網系統與資安領域,經營軟體服務公司,為公務機關及各大企業提供頂尖可靠的資訊化系統。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下,沈季軒總經理連結自身專業藉由數位技術優化企業流程達到數位轉型。

沈季軒總經理指出企業的傳統流程與現代流程間最大的差異存在於數據應用和技術上。傳統流程著重內部操作追求穩定,數據大多獨立在單一系統,需要進行手動整合,靈活性低,創新速度緩慢,因此難以適應迅速變化的市場需求;而現代流程藉由無縫集成的即時數據和跨平台共享驅動決策,因此靈活性高,能夠快速進行調整滿足多變的業務需求,此外現代流程特別強調客戶體驗,透過收集客戶反饋進一步優化企業流程。

為何要優化企業流程?企業流程的核心要素首先必須找到目的性〜痛點,並透過數位技術來解決痛點,例如通過數據分析,及時調整與改進產品質量,以增加產品競爭力。沈季軒總經理強調數位化具備延遲效應,在未來將產生比現在更深遠的影響,甚至超越原有目標,解決痛點之餘,創造附加價值。

最後沈季軒總經理認為企業流程轉型的成功之道,除了須有領導層的支持外,還須具備完善的流程改善技術,以及後續指標追蹤的完成,更重要的是鼓勵團隊溝通擺脫舊思維,接受創新流程與步驟,方能使企業流程轉型邁向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