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7【數位韌性與產業轉型】胡貝蒂副署長

本學期數位轉型管理講堂最後一場邀請到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胡貝蒂副署長帶來精彩的演講,探討邁向智慧國家的過程中,如何建構全民數位韌性及帶動產業數位轉型,促進數位創新。胡貝蒂副署長從事公務已二十餘年,曾任職於財政部稅捐稽徵處、行政院第五組、經濟部促進投資聯合協調中心、經濟部工業局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等單位,現今則擔任數位產業署副署長致力於推動數位經濟發展,促進企業數位轉型。

台灣數位經濟發展的基石「DIGI+」方案,目前已發展到第二階段—「智慧國家方案」作為數位發展方針,期許2030年實現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作為發展願景。胡貝蒂副署長強調打造智慧國家的首要關鍵是培養全民數位韌性意識,數發部的工作有三個層面:社會發展共榮的「社發」、產業發展轉型的「產發」與突發應變韌性的「突發」,這三個層面各自代表一個圈圈形成文氏圖,而三者重疊之處即是全民的數位韌性。

其中產業發展轉型的「產發」是數發部數位產業署的核心業務。數位產業署以穩固數位基盤、推動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培育及延攬數位人才、建構數位信任及促進數位創新等五大主軸作為推進數位產業發展的策略。隨著「台灣AI行動計畫2.0」通過,AI產業蓬勃發展,使AI 產業化外,產業亦 AI 化。然而生成式AI應用普及將對社會產生一體兩面的影響,穩固數位基盤之餘,卻帶來了隱憂,如數據偏差與歧視,以及資訊造假與犯罪,造成社會的不公與亂象。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胡貝蒂副署長認為平衡科技發展與人性兩者之間,審議式民主相當重要,讓民眾針對公共議題能夠進行充分的資訊與意見交流,彼此尊重傾聽,方能善用科技。最後也引用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的期許:看見「機器學習」,願我們能協力學習。聽說「奇點即將接近」—請別忘記:「數位」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