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6【從智慧製造出發邁進數位轉型】呂正華署長

本次孫運璿講堂邀請到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與同學們從智慧製造的視角出發探討數位轉型。呂正華署長歷任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副工程司、交通部航政司視察、經濟部技術處科長、經濟部工業局局長,且榮獲經濟部模範公務人員、李國鼎管理獎章、2021年亞洲生產力組織國家獎,以及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現今則擔任數位產業署署長,致力於推動數位轉型以及培育數位人才。

 

企業推動數位轉型能夠提升自身競爭力以外,亦能因應當前的不穩定因素,如通貨膨脹、人才稀缺以及供應限制所帶來的經濟壓力。數位轉型不僅解決了當務之急,也能協助企業以智能的方式更敏捷地掌握消費者的需求和市場變化,使企業更加有利可圖。呂正華署長認為數位不只是技術,亦跟企業轉型相關,現今全球企業已經將數位轉型視為未來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因此如何拿捏「數位」,不僅僅關注技術,而是在數位技術與企業轉型間取得平衡。

 

呂正華署長特別強調:工業基礎技術如同一棵大樹根部,一定要紮得很深,才能長得枝繁葉茂,一個國家工業的發展亦相同,有穩固基礎,才能呈現百花盛開的景象。智慧製造強調藉由廣度 ~ 數位聯網應用、深度 ~ 深化智慧技術、及高度 ~ 打造智慧工廠的推動作法,一步步協助業者導入數位雙生新科技應用,打造工業4.0工廠,紮根發展元宇宙智慧化工廠之基礎。

 

呂正華署長認為數位科技的根本重點是腳踏實地的努力。未來十年,迎來數位經濟成長契機,未來十年的戰略目標將是專注數位成長契機、善用數位人才價值,透過腳踏實地的努力,一點一滴的累積,這樣鍛鍊出來的能力,才是貨真價實、經得起考驗的。數位好,台灣產業才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