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7【美學與創意_法國米其林美食與葡萄酒的美味關係】盛業信老師

 文: D17 馬莛茜

 
經過上週劉主任針對美學與創意的課程介紹後,全班都很期待這週盛業信老師將介紹的生活美學、品酒旅遊~法國米其林美食與葡萄酒的美味關係課程!果不其然,一早班上就滿滿的同學,桌上滿滿的酒杯,同學眼中寫著滿滿的期待。
 
盛老師用一瓶軟木塞上寫著“感謝釋放葡萄酒精靈”的白葡萄酒盛大開場,把我們帶入到法國的美食跟葡萄酒之旅。在課堂中聽著老師介紹法國莊園、米其林的發源地、法國權勢家族象徵的尚蒂伊城堡,看著美麗的莊園影像,看起來可口又精緻的米其林餐點圖片,一邊慢慢品嚐著1988年的紅葡萄酒和配著各種口味的起司、火腿肉跟餅乾。在盛老師的解說下,我們才知道原來歷史跟美食有分不開的關係:法國因為皇族眾多的關係,才會行成慢慢品嚐美酒跟吃一頓法國餐要好幾個小時的文化,至於台灣盛行的小吃文化則是跟戰亂需要快速進食相關,包括老一輩的見面打招呼習慣問你吃飽了嗎?也是因為在那個戰亂年代能吃飽是最重要的事情。
 
盛老師好像哆拉A夢,在這短短的三個小時彷彿把我們帶入時光機,跟著老師走過他在法國的每個足跡,從老師一開始去法國留學到在法國購買葡萄酒莊園跟城堡。盛老師也教了我們很多實用的知識,從如何認識葡萄酒的等級、產區介紹、及品酒三步曲:觀其色、聞其香、嚐其味!看到老師凍齡的外表,我們領悟了原來葡萄酒也有保持年輕的作用,難怪醫藥之父西波克拉底說葡萄酒作為飲料最有價值,作為藥最可口,作為食品最令人快樂!
 
時間在美食跟美酒交錯之下過得很快,下課鐘聲響起時,我們帶著滿滿的收穫,跟有點微醺的腦袋,用最後一杯甜甜的貴腐甜白葡萄酒結束今天的課程並期待接下來的美學與戲劇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