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運用科專創造未來新興產業】邱求慧司長

「孫運璿講堂」在2023年10月14日邀請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邱求慧司長主談「運用科專創造未來新興產業」。邱司長特別點出過去政府科專計畫在推動新興產業發展的難題,包括現行法規無新創規定、法人新創誘因不足、法人只懂技術、與法人科專目標偏向保守等。因此他積極提出對策,並有以下創新實務以挹注產業創新動能,帶動新興產業發展。

作法一是優化科專法規制度,增訂新創專章。在研發成果歸屬運用辦法上,過去僅有技轉規定,法人衍生新創尚無法規可循。此外,過去研發成果繳庫收入僅以現金為限,政府進一步放寬可繳交股票收入。在獎勵新創上,則以技術股給予新創人員誘因。

作法二是提升法人新創技能,推動策略包括強化創業及市場知能、提供募資管道、強化商業模式、與橋接商務網絡,政府則以創業家學校、資金媒合會、業師指導、國際展會、與赴美商務拓展等作法支持新創種子逐步邁向成長與成熟期。

作法三是推動前瞻技術創業投資計劃,藉由新創事業熟悉之募資程序,引導法人創投進行專業投資評估,並以商業機制進行研發補助。尤其要促成法人創投與獲投之新創事業投入前瞻技術開發,並佐以法人創投能量以加速落實商業應用。

最後則是要扭轉法人科專不容許失敗、實現「真成功」。法人科專計畫上百個均全數通過,因失敗代價很大,導向法人科專提出較容易達成目標(低目標計劃);而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則是要挑戰前瞻技術市場化,要讓法人科專適度挑戰失敗,帶入市場驗證,帶動業界市場募資,才是真正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