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5【美學與創意_好好說話: 莎劇的時代與表演】何一梵老師

 
文: D17馬莛茜
 
原以為今天這門充滿文藝氣息的莎士比亞課會讓沒有文學細胞加上一早上課的我昏昏欲睡,但何一梵教授從一張斑駁照片的歷史開始引起所有人的興趣。一幅在莎士比亞老家教堂上簡單斑駁的壁畫卻說了很多故事,從耶穌基督舊教的視覺藝術,到新教的聽覺藝術。
 
原來基督教的新教跟舊教的分裂是因為英國國王要娶小三才開始的,原來平常愛喝的血腥瑪麗的來由是英國女王瑪麗對異教徒下達全部砍頭的政策。原來英國在莎士比亞年代短短的二十四年經歷過了舊教新教舊教新教來回四次的宗教撕裂!原來莎士比亞不是簡單的文學,而是歷史的發展,文化的背景,宗教信仰的變動,國家間的震盪這麼多的影響下才寫出世界名劇莎士比亞。
 
這堂課扎扎實實的帶領我們進入到那時候的英國,看到倫敦大橋上插滿的頭顱,英國的五馬分屍酷刑,看到當時對猶太人,威尼斯女人的種族歧視偏見產生的莎士比亞劇:威尼斯商人,奧賽羅。從著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省思到劇中帶出的宗教撕裂影響。我們跟著教授了解到莎士比亞環球劇場的起源跟背景,也從中知道四百多年前就有分眾的商業行為。
 
莎士比亞不只是劇,他是詩,他是藝術,是歷史文化,是用好好說話把想法跟議題拋給普羅大眾。聽完這門課的我,迫不及待想去好好研讀莎士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