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時勢『照』英雄:走過半世紀的台灣科技產業】洪世章講座教授

「孫運璿講堂」在2023年11月11日邀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洪世章講座教授主談「時勢『照』英雄:走過半世紀的台灣科技產業」。洪教授特別以「三源開泰」來說明台灣科技產業發展。一是政治結構,會影響經濟結構的發展。他指出,台灣在60-80年代有很強的技術官僚,有效率有規劃地投入台灣經濟建設發展,也因為經濟穩健進一步強化政治安定。

二是產業結構。洪教授說明,台灣民間以中小企業為主,並發展為家族企業,拿著皮箱走遍天下,深具創業精神,這是民間資本的展現。但另一方面,台灣也有很強的政府資本投入,支持內需等民間工業發展。洪世章教授以「貿、工、技」來說明台灣中小企業特色,亦即由貿易到製造到技術研發與品牌建構。

三是技術革命,工研院積極扮演台灣科技產業「研發中心」角色。工研院曾引進硬碟機科技,但後來卻發現不適合台灣產業發展,因硬碟機很精密,相當於飛機層級,且設備投資又要無塵室,相當於半導體工業。硬碟機隨著產品不斷更新,各項關鍵零組件也不斷進步,如果無法有效掌握各項關鍵零組件,就無法與別人競爭。相較之下,台灣IC是從基礎做起,不會有關鍵零組件問題,只要設計完成後,依循自己的製程,達到量產規模,便會有市場競爭力。且半導體投資雖然很大,但壽命有4年以上。

洪世章教授特別以「雙龍取水」來說明台灣PC電腦業與IC半導體產業的聯動發展,百花齊放的民間企業與政府資本投入,造就20世紀台灣科技業發展。教授最後並以易經「君子豹變」為喻,說明台灣企業的彈性與對時機的敏銳洞察正是「英雄們」能洞察時勢應變的成功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