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2【珠寶知識就是財富】缪承翰老師

文: D17嚴霆

珠寶的知識就是財富,我想此話真的一點不假。

筆者在多年前曾從事婚用珠寶銷售工作,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奧妙的行業。雍容華貴的珠寶門店總是閃耀著七彩絢爛的寶石火光,令人目不暇給。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貴客在明亮的珠寶燈下頭暈目眩,被各式的銷售話術生吞活剝卻毫不自知。

老師在課堂當中為同學們提供了許多珠寶知識與選購技巧,實獲益良多。下列幾項實用小技巧與眾讀者分享:

▶️鑽石該怎麼挑選?

鑽石的定價來自於4C。Carat (重量;重量越重看起來的體積就越大)、Color(顏色)、Clarity(淨度)、Cut(車工)等四個因素。在筆者過往經驗中,影響價格最重要的因素當屬Carat,也就是所謂的鑽重。因為鑽石的大小是肉眼最容易判別的一個參數,對價格影響甚鉅。

但是繆老師的看法是,四個參數當中當以顏色最為重要。因為對消費者來說,顏色比尺寸更易分辨,但其實四個參數都會影響價格,不可偏廢。

▶️等級越高、或越貴的無色原鑽真的越適合投資嗎?

答案是否定的。以投資的角度來說,淨度與顏色非常頂級的鑽石,價格反而更易隨市場景氣變化而有所起伏。反倒是顏色稍微黃一點、重量相對較重的鑽石,在大多數情況下較有增值的空間。

老師這樣比喻,如果帝寶一坪的售價已達3,000,000元,但是在板橋的新建豪宅一坪只需500,000元。3,000,000元或許已經是封頂的價格,未來不容易有成長空間,反倒是目前價格還在相對低點(或被低估)的物件,將擁有更多的增值潛能。

▶️彩色寶石(剛玉)應該如何挑選呢?

需要透過顏色、瑕疵度、切工、透明度、重量等這五個參數來判斷。

顏色是否足夠濃郁(比如藍寶石夠不夠藍、紅寶石夠不夠紅)、是否為鮮明可辨識的顏色、透光的程度(代表了結晶體的細密程度;理論上越是透光就越貴)。

以常見的名貴寶石來說,紅、藍、綠是最好的投資選擇,屬基本盤。但是,投資寶石最好的選擇是入手「獨一無二」的特殊顏色,這樣百裡挑一的作品或者原石,將有更大的增值空間。

課上到這裡,我突然浮現了時尚大師香奈兒女士的名言:In order to be irreplaceable, one must always be different.

▶️我們應當以什麼樣的「定位」來看待珍貴寶石與珠寶作品?

買進寶石作為資產以及將珠寶銷售出去,需要關注的焦點是不一樣的。就像身為睿智的消費者,我們需要學會精打細算,買到切合我們自身需求的產品,而不該被誘人卻虛幻的銷售話術所迷惑。購買寶石原石以及珠寶作品也是同理。

購入珠寶當關注於原石或是作品的顏色、瑕疵程度、透明度、切割、重量等等,而非商業包裝後的各式產品美稱。

韓非子有云:「取情去貌,好質惡飾」。似乎鑒寶如鑒人,皆出同理,自古皆然。

上完繆老師的課程後,我不禁沉思。究竟「品味」為何物?

若「品味」作動詞,即是「細品美好事物的過程」。

若「品味」作名詞,當為「看透事物本質的能力」。

而一個人的「品味」又該如何來衡量與提升呢?

孫子兵法有云,如欲得勝,務必斷絕六種失敗的可能,即:走、弛、陷、崩、亂、北。

「北」意指兵無選鋒,不去鑑別兵將戰力高低、亦無分門別類後個別調度使用。任其參差不齊,魚龍混雜。

鑑此,筆者淺見若要在品味涵養上有所提升,當有兩步驟。第一,練習能從相似的東西裡,辨識出什麼是「比較好」的。第二,練習從比較好的東西當中,挑出最適合自己的。

 

提升鑑賞能力,猶如練兵與磨刀,永無止境。就像海明威所說的,在藝術這條路上沒有大師,只有學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