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淨零浪潮下之中小企業永續發展管理策略】永續循環發展協進會名譽理事長、經濟部前部長 施顏祥

「孫運璿講堂」在2023年11月25日邀請永續循環發展協進會名譽理事長、同時也是前經濟部長施顏祥主談「淨零浪潮下之中小企業永續發展管理策略」,施顏祥理事長特別以「忠勤」、「慈愛」來詮釋孫運璿先生,忠是對國家、勤是態度、慈是對員工、愛是對家人。施顏祥先生更提出ESG之重要命題內涵,E不只是環境(environment),更是經濟(economy)與能源(energy),尤其企業若無法獲利,就很難談永續。這也是目前許多大企業較倡議ESG,但中小企業若連生存都有問題,就很難暢言永續。S是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包括員工、股東、供應商,現在則還包括社會與社區。G是公司治理,更是法遵、誠信與性別平等。

施顏祥理事長更提醒中小企業投入永續經營應該要有先後順序且應該循序漸進地累積能量,還必須學習修正。因為永續經營已經是別無選擇,不過中小企業卻可以選擇扮演「跟隨者」而不必是先行者或漠視者,這也是大多數人的必然選擇。

他更提出台灣在最被低估的產業,就是紡織業。他以「從夕陽到旭陽」來說明永續再生的材料開發特色,包括遠東新寶特瓶回收再製纖維、合隆羽絨循環回收、南亞漁網回收尼龍再製、永光綠化學開發推進、興采咖啡渣再利用、薛長興環保碳黑潛水衣等。最後施顏祥理事長以SMART來說明中小企業的精敏目標管理原則,包括特定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達成的(Achievable)、相關的(Relevant)、時間限定(Time-bound),以積極調適態度邁向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