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6【數位攝影 – 光與影的入門新法】徐明景教授

文: D17 陳世峯

今天的攝影課,就在教授逐一詢問同學工作與攝影的關聯性之中揭開了序幕。

攝影是一門需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過程,教授講了攝影的種類,對焦的方式,攝影畫面的對比,清晰圖像的自動獲取,各種鏡頭的運用,曝光控制等許多理論知識。透過教授對攝影知識的一些理論講解之後,讓同學們更了解攝影的基礎要件。

攝影首重工具,教授從傻瓜相機、類單眼相機、單眼相機到機背級相機介紹到手機+APP,透過白平衡及軟體的設定到檔案格式與解析度的選擇,都會有不同的效果呈現。不同的檔案格式會有不同的支援功能,適合一般影像留存可以用TIFF/JPEG/PNG/PSD;想要長久保存就要選擇TIFF;印刷輸出則選用TIFF及EPS。

我發現攝影並不是一鍵按下那麼簡單。攝影首重[攝影眼]的培養,透過觀察、預視及思考來呈現出理想的作品。在課堂上,我也看到了很多的作品。有證明鯉魚潭有鯉魚的美妙自然風光,有凝住歡樂生活的靜物,也有不同景色無違和的融合….. 這些都能從攝影過程中去發現。攝影不僅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藝術。可以記錄現實,也可以創造幻想。攝影可以傳達信息,也可以表達情感。攝影可以是視覺的記憶,也可以是生活的趣味,更可以是思考的延伸。

要真正拍好一張照片,並不簡單。每當跨年時,常常看到攝影愛好者提前選好位置架好設備,就為了捕捉施放煙火那美麗的瞬間!每張絕美的照片背後都是汗水及經驗的累積,更是萬中選一的呈現,真的不能小覷。“人們用語言傳達思想,而用藝術相互傳達情感。”作品中的情感是決定作品成敗的關鍵,也是貫穿攝影藝術中最不可或缺的靈魂。攝影,不僅僅是拍照,記錄下場景,更是一種表達自己審美理念,呈現出藝術作品的一門藝術。

透過光與影的合作,光圈與速度的配合,讓同一個畫面用不同的拍攝方法及角度,就會呈現出完全不同風格的照片。我覺得訓練拍攝時就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多進行一些旁拍,抓取一些精彩的瞬間,往往效果會令你意想不到,平時要多去記錄一些生活中無意間遇到的美。總之要拍好攝影作品,我們一定要從小的細節抓起,謹慎構圖,合理曝光,力求讓畫面達到完美狀態,使事物永遠停留在最美的一瞬間。

在這個短暫的課程中,我得到了很多知識,比如攝影基礎及構圖與用光的重要性。以前我常常說:「我不會照相,拍出來的照片都不好看……」,上完課之後我覺得是我付出太少及經驗不足所造成!任何技巧、知識都是親身體驗得來的!短暫的課程或許不會讓我脫胎換骨變成攝影高手,但是我會在未來的生活中留下許多影像,來記錄生命過程的每一刻,成就屬於我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