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9【當前財政政策與國際反避稅趨勢之推展】臺銀綜合證券董事長、財政部賦稅署前署長 許慈美

「孫運璿講堂」在2023年12月9日邀請臺銀綜合證券董事長、財政部賦稅署前署長許慈美主談「當前財政政策與國際反避稅趨勢之推展」。許慈美董事長特別強調「財稅是政務之母」。而針對當前企業如何回應國際反避稅規範與永續經營浪潮,許董事長提出以下說明。

首先針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回應跨國公司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 Base Erosion and Profits Shifting),在2019年提出二項支柱架構。支柱一是分配課稅權予市場所在租稅管轄區,主要針對類似Facebook或Google這類因數位化經濟導致無法取得課稅權者,將創造新課稅權,就全球營業收入超過200億歐元,且稅前淨利超過10%者,就其「剩餘利潤」(超過10%之利潤)的25%進行數額分配。但能取得分配權的所在國必須是該跨國企業集團從該市場國取得營業收入達100萬歐元以上。對此,我國必須先強化數位經濟課稅資料的收集。

支柱二是全球防止稅基侵蝕原則,要求跨國企業集團成員所在之各租稅管轄區之實質稅率(ETR, effective tax rate)應達最低要求稅率15%,以為各國租稅競相逐底設定底限。若實質稅率低於15%,則應課徵補充稅(top-up tax)。對此許慈美董事長則認為,因租稅優惠將使ETR下降,可能跨國企業負擔補充稅並無實質效益。反而應該應用非租稅措施替代租稅措施推動政策。此外,也應評估導入合格國內補充稅制度。

而企業因應環境保育和追求永續發展的基礎,則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有負責任稅務(responsible tax)的守法精神,要兼顧合法、合理、與永續發展,積極強化利害關係人權益。許慈美董事長特別強調,財政政策的目的除在支應政府施政支出外,更在提振經濟發展、改善貧富差距、提供社會救濟、與鼓勵節能減碳。財政健全永續是國家發展基石。因此,因應國際反避稅趨勢與國家未來永續發展,政府仍必須以財政支援建設,以建設培養財政,以稅制合理、稅政簡便達到國家永續發展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