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0【美學與創意思維 – 創造品牌經營的創新價值】林天祥老師

文:D17 張政達

今天上課的老師是中華品牌協會的創會理事長,因此想當然爾老師對於品牌經營與如何啟發創新的價值,一定會有許多精采的看法與經驗可以分享。我服務的公司本身也是個台灣老品牌的公司,我服務的客戶也都是國內外相當知名且重視自身品牌價值的客戶,所以我非常期待能從林天祥老師的課程中獲得養分,除希望能夠提升未來自身服務公司的品牌價值,也希望能夠服務客戶讓他們的品牌價值能夠因為我們而更加耀眼。

老師一開始就直接破題「啟動美學與創意思維」就能「創造品牌經營的創新價值」,而是什麼啟動了我們的美學與創意思維?答案就是「趨勢」,我們不會知道市場正在發生或改變了什麼,我們也不會知道市場競爭者與消費者正在思考或做些什麼,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敏銳的感知與洞悉力,能夠感受大環境的一段時間變動,以及目標市場上一般消費大眾、顧客、及企業非常在意,且已經開始擁有或想要擁有的想法、行動。面對此「趨勢」來啟動我們美學與創意思維,進而開發創新的產品或服務,來提供市場上尚未存在或相對罕見的產品或服務,更進一步的來創造品牌與創新的價值。

創造品牌經營的創新價值是一個持續動態而綜合性的發展過程,需要在多個層面上進行良好的思考和行動,現今也越來越多的國際學者與企業家都開始重視品牌經營,有了好的產品與服務,當然就要創造品牌經營的創新價值,而這些就脫離不了要有好的行銷、策略與經營管理,透過持續的用心創新,努力讓品牌價值能夠不斷地提升,並讓你的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品牌其實就是「品質保證」與「價值承諾」,尤其具有文化內涵與美學設計的商品或服務更能將品牌的價值深植人心,增加認同感。老師也舉了幾個時尚創意品牌的案例與我們分享,讓我們能夠理解品牌要能在市場中持續保持競爭力和吸引力的能力,就需透過美學與創意思維來引入新的理念、產品、服務或市場策略來實現出該優質的品牌價值。

透過本次課程,讓我深刻了解到品牌與美學需緊密結合,方能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異軍突起。美學設計不僅為品牌賦予讓人深刻的視覺形象,更能透過視覺元素傳達品牌的價值觀和文化內涵。一個引人注目的品牌外觀能夠加強品牌辨識度,使其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同時,美學能觸動消費者的情感共鳴,建立深厚的情感連結,促進顧客的忠誠度。此外,美學設計也延伸至產品本身,提升其價值感,使之更具吸引力。總體而言,品牌與美學的結合不僅在視覺上提升品牌形象,更在情感和文化層面上,構建了獨特的品牌價值,為企業贏得市場競爭帶來關鍵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