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藤】【21世紀國富論】吳中書講座教授:中小企業以永續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226 10:12:50)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邀請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吳中書主談「21世紀國富論」,他特別提出台灣中小企業永續轉型應積極與國際接軌,以提升國際競爭力。
 
首先,企業策略減碳,應擬定短中長期策略,積極和利害關係人溝通。台灣中小企業家數高達160萬家,佔全國企業家數比例達98.9%,在企業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經濟部正在推動「以大帶小」,鼓勵中大型企業帶動整條產業鏈進行減碳,但如何協助中小企業真正符合ESG規範卻是一大挑戰。建議有以下策略。
 
一是要了解自己的碳排。其實碳盤查不一定要花很多錢,經濟部中小和新創企業署有簡易碳盤查機制,可以協助中小企業了解自己的碳排。第二是抓住自己最核心的業務與生產階段進行減碳。過去ESG多是會計、財務等部分同仁在參與,很多生產、規劃、技術人員較不了解;但現在則必須要求大家一起了解,效率會較高。第三是擬定短中長期目標,不要太好高騖遠,也不能標準太低,太自我感覺良好。如何分階段符合國際規範,是重要的目標設定策略。
 
【21世紀國富論】吳中書講座教授:中小企業以永續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
【21世紀國富論】吳中書講座教授:中小企業以永續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小企業在現階段則應該多和股東、合作廠商等利害關係人溝通,讓他們了解你在做什麼,一方面取得認可,一方面和不同領域的人學習,多一點朋友就會有力量。這是中小企業積極轉型的好機會,可由此提高國際競爭力。
 
其次則是透過金融引導,以永續金融評鑑引導範疇三發展。中小企業的減碳轉型可以透過經濟部簡易型、專案型或中小企業信保基金、金融機構等輔導協助。而目前國內在推動上有二大主軸發展。 一是擬定永續標準分類,讓中小企業在相關永續規範上會較清楚。二是永續金融評鑑,政府藉由考核金融機構,要求金融機構扮演引領者角色,由範疇三的融資角度,推動中小企業朝永續路途發展。
 
 
吳中書講座教授也表示,台灣經濟研究院正在和安侯建業(KPMG)與金融機構三方合作,推動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永續發展指標,協助中小企業評估氣候相關風險,目前已獲得BSI(英國標準協會)認證。而金融機構則可由此提高中小企業客戶黏著度,由長期輔導中小企業的減碳過程中,可以更深入了解產業結構與產業鏈,這對金融機構未來發展永續相關金融服務也會很有幫助。
 
東吳大學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主任劉宗哲強調,「21世紀國富論」以每個月定期上架方式,鼓勵EMBA在學與畢業校友養成定期充電好習慣,同時也將把重要論述發布平面與電子媒體,為台灣在21世紀的創新成長與永續經營貢獻心力。
 
圖二、東吳EMBA 21世紀國富論海報
圖二、東吳EMBA 21世紀國富論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