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國富論】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從心態改變與數據化開始

(東吳大學EMBA 「21世紀國富論」11月份主題及講座)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邀請東吳大學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前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馮正民教授主談「21世紀國富論」,他特別提出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之道在從心態改變與數據化開始。

首先,中小企業必須從顧客端到供應端同步進行數位轉型。馮正民講座教授指出,近年來,科技發展已經由資通訊技術(ICT)發展到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到人工智慧(AI)。為了要滿足顧客多樣多變的需求,整個供應鏈上的主要價值創造者從供應商、製造商、配送商、零售商、到顧客端,也因此出現極大的變革。在顧客端,因為有動態即時的大數據為基礎,因此可以做到顧客分類與分群,進而能做動態的需求預測與客製化服務(如聊天機器人)。至於零售商則可以由數據分析中針對不同顧客進行行銷管理,更能藉由銷售時點信息系統(POS)進行即時補貨管理,乃至無人便利商店的全新通路經營模式。例如當零售端POS機顯示存貨已達安全存貨量,物流中心就可以啟動自動補貨,不再需要傳統人工打電話叫貨。

而配送商除可透過物聯網科技與大數據分析做到即時存貨管理外,還有自動化倉儲管理與運輸管理。例如可結合運送路線交通與天候狀況進行路線優化,提高運輸效率。在製造商端則有生產最佳排程與質量控制。至於最上游的供應商端,製造商也能在即時、透明、動態之資訊管理下,做到評估供應商的績效及選擇。總結來說,在智能科技的多元運用下,從物流、金流、資訊流、乃至商流都將出現全新風貌。而動態、即時透明及巨量之數據轉型,則是智能物流的核心。

其次,中小企業的智能轉型要從心態改變與數據化開始。相較於中大型企業有人力與科技資本,中小企業經常是在大企業要求資訊對接的情況下,不得不進行數位轉型。但對中小企業來說,如果要更了解自己的客戶需求屬性以進行精準行銷與客製化管理,就必須改變心態,開始建立數據資訊,如此才能進階至顧客及市場分析。目前很多企業第二代已有數位轉型能力。且中小企業因資源有限,應該聚焦特定領域,並借助外力以委外經營模式,和外部夥伴合作,以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第三,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要從「開放數據」開始。智慧物流是智慧交通的一環,而智慧交通又是智慧城市的一環。目前政府已在推動「先進交通管理系統」(ATMS, Advanced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從交通號誌自動化、交通事故及擁擠管理,到未來的街燈結合空氣污染及交通偵測等。此外還有「先進旅行者資訊系統」(ATIS, 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由旅行者角度提供一系列交通狀況、接駁轉乘、停車等資訊服務。至於「先進公共運輸系統」(APTS, 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也進一步提供公共運輸系統的動態公車資訊,目前已進一步連結「交通行動服務系統」(MaaS, Mobility as a Service),整合串連多元大眾運輸工具到Ubike等,提供無縫的數位交通服務。

智慧城市的範疇則更廣,包括食衣住行育樂、醫療、公共安全、電子化政府服務等,其中政府相對需要較多投入的是交通、教育、住宅、醫療、公共安全等。而生命、生活、生產與生態則是智慧城市的四大主軸。交通運輸安全與環境敏感地區的資訊不但和生命有關,更和生活品質連結,至於物流供給與需求的有效連結則是生產與生活串聯。最終則要考慮生態永續。政府要做的事,就是同步進行數位政府轉型(e-governance),適當開放交通資訊,如TDX(Transportation Data X)讓民間能加值應用,例如由目前捷運進出站點的刷卡資料,可以分析人潮聚集站點,作為民間設店依據等。總結來說,Open Data與數位政府將是智慧城市的基礎,也是未來國家發展的方向。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21世紀國富論」以每個月25日定期上架方式,鼓勵EMBA在學與畢業校友養成定期充電好習慣,同時也將把重要論述發布平面與電子媒體,為台灣在21世紀的創新成長與永續經營貢獻心力。

東吳大學EMBA招生說明會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go/SCUEMBA113

【21世紀國富論】官網影音連結:https://www.emba.scu.edu.tw/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