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商場虎媽王秋萍 斜槓創造公司新輝煌

吉祥工業副董事長王秋萍的人生有著出奇不意的高度反差,學的是會計、財務,卻在工業製造領域風起雲湧;原本是要幫老闆把吉祥工業上市,卻被網羅進公司一路栽培,一待就是卅多年。圖/東吳大學提供

 


 

商場虎媽王秋萍  斜槓創造公司新輝煌

吉祥工業副董事長王秋萍,原本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當年為了輔導公司上市掛牌,卻被董事長延攬進入鋁塑板大廠「吉祥工業」,從財務專業斜槓踏入企業經營,一待就30多年。「吉祥工業」是兩岸三地鋁塑板的鼻祖,帷幕外牆從飯店到各國機場、百貨商場、 醫院、 學校、商辦大…樓等,內部裝修板更從汽車展示間、連鎖便利店、速食店、藥妝店、無塵室乃至靈骨塔….都看得見它們的產品,此外在遊覽車內裝、大型聯結車及物流冷鏈車…等也都是吉祥的忠實客戶。吉祥的產品因多樣、環保、質輕、易施工而得到顧客青睞,至今已近一甲子得經營,不只國內外公共工程及企業主指名採用,在全球各地更有眾多指標性大型個案!

王秋萍進入吉祥工業後,從財務經理做到財務副總、歷練總經理、然後做到副董事長,一路來都是跟年紀比較長的人溝通,無論是視他為女兒般信任器重的老董、廠商及客戶…等。由於自己相對年輕,又是跨行入職,因此,王秋萍30多年來在職場上很戰戰兢兢,不斷努力進修,充實自己非財務以外的專業知識。也帶領聘請的專業研發團隊在環保、 耐燃 、節能…等議題上努力,並已取得國內外多項相關法規認證,「永續學習」的信念讓她更有自信帶領團隊合作為同仁的表率。

即便自己所在的產業界中,商場虎媽王秋萍已赫赫有名,為了把公司經營再推上另一個高峰,並在兒女皆有亮麗的學成時,在四年多前選擇進入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就讀,並順利取得學位,透過這次的校園進修,她學以致用、不斷調整公司體質,面對全球ESG浪潮,她更帶著同仁跟緊趨勢,提前做出應對更期待再交出更輝煌的成績單。

東吳EMBA給自己一次身心靈整合

問她為什麼選擇回到校園充電?她說,因為自己熱愛學習,近乎有「知識缺乏恐懼症」,希望可以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特別是和實際工作上、生活上有關係的學問,她都很渴望裝進自己的腦袋。但外面許多的課程,評估起來都不怎麼讓自己滿意,她想給自己找一個開心舒服學習、可以讓自己身心靈整合的課程,經過朋友推薦,發現東吳EMBA的課程很吸引她,交通也很方便,好多師資也經過認證,是台北市很好的學習環境,現今想當時能選擇到東吳EMBA學習,似乎和學校及師學長們有著很深的機緣,現在畢業再和別人分享這段經歷自己都覺得很明智!

王秋萍說,東吳遴選師資很嚴格,業師也都身經百戰,授課精彩,每一堂課都有驚喜!例如:「團發課」活動當天晚上就得連夜剪片,第二天早上就能看片體驗到高效率的重要;「企業與法律」的李貴敏老師,我們大家怕到不敢請假,老師非常專業上課也分享解讀經典的案例,如:掏空案、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和市場派的幾番較勁、長榮航空與華航的罷工案…等,第一堂課更安排在飯店開了一個外部課程,講「營業秘密罪」,但在以前大家不重視資安,都以為沒這麼重要,李老師在立法院推動讓它合法化。曾經有台積電員工,把公司機密mail出去被抓到,這部分在重視研發的科技業是犯大忌。李老師上課的講義非常完整,很多司法官也都來聽課,課程中也請外部老師和司法官、檢察官共同授課,簡直是大寶庫。吉祥工業自己做研發,以為簽的那份20年前擬好的保密條款就夠了,王秋萍聽完課後才知道其實是不完整的,回來便把講義講一遍給人資主管聽,人資主管聽完之後分組,一組一組到工廠去講課,照老師講義裡面的原則,去跟員工簽訂新保密契約,日後若發生糾紛的時候,經過保密條款才能有明確的保障和求償!王秋萍很感恩地分享:「東吳EMBA所上的課程真的很實用,馬上可以內部化,整個集團子公司都這樣執行」。

又因為吉祥70%是外銷訂單要跟歐美做生意,文化觀念和民族性都不同,怎麼說服他們公司產品漲價? 劉必榮老師「談判課」學習到談判時的會前研擬和扮演在口條和聲音都很重要,讓她收穫滿滿,劉老師喜歡讀歷史、常從歷史故事引導到商場談判,在政經商務談判上的專業更讓王秋萍不但學以致用更肅然起敬。

「領導力專題」謝子仁老師引導大家分組當股東、我們這組選擇成立歐美美妝商品網購公司,其中有位同學是網購專家但曾經創業失敗過,但他告訴大家「我有失敗經驗、我能協助你成功」,我們分工並更深入了解網購公司經營的重點,學習到很多之前不懂和同學間團隊合作的正能量!分享到謝老師的創業經歷對王秋萍來說也是很受用很有感的。

終生學習讓觀念變新 心也更年輕

「我感覺上課後,讓我比較能觀察自己,改變我的態度。同學裡有30多歲年齡層的,他們很有看法、也很勇於表達意見」讓她想起當年的自己。

這兩年的學程過程一開始其實是有撞擊的,班代王秋萍回憶:「很多的活動過程我有我的看法、年輕同學有他們的看法,經過溝通後想想為什麼一定要以我的想法為主?後來,我大部份都會聽他們的,因為他們的想法才年輕才是我要來學習的嘛!」但在學校對師長的溝通時,王秋萍就勇於任事,因為她跟師長的年齡差不多大,更能掌握溝通的切入點。

王秋萍的個性溫暖而熱誠,現在她把學校當家、把同學、校友當家人,學校和校友會只要有活動,一定盡量參加、出錢出力。東吳EMBA課程除了課堂知識學習,還有服務與成長協會,協會也會安排非常多動態、靜態各樣的課程;協會的課程可以和其他屆的學長姐交流,透過大家一起喝咖啡、跑步、登山、打球…,人脈網絡進一步擴大,也會找到志趣和個性相合的好朋友,生活上也就發生改變!

學以致用 與工研院合作研發掌握綠色經濟

簡慧貞老師是環保署管制考核及糾紛處理處處長,是深受同學歡迎的專家業師,常代表台灣去開氣候變遷的會議和課程,專長是土壤和環境研究,經由老師的講授和啟發,原本就重視環保的吉祥工業,隨著工業污染源的管制標準提升,王秋萍在跟隨老師學習後,也帶領企業建置汙水處理廠,並改善空污等措施。吉祥工業因為產量大,每天會有下腳邊條、背板料…等,都要請合格廢棄物處理公司來收;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吉祥自己處理每日產出的下腳邊條料再回收利用;王秋萍說:「以前是我每月要付出給回收廠近40萬、現在是自己利用再把鋁料分類出售可回收近60多萬,一來一回差距百萬,一年下來成本降低近千萬。

東吳EMBA課程學習後,王秋萍學習到逆向思考的訓練,她讓公司改變策略,贊助回收場設備投資。最近15年來,各家連鎖便利店、速食店、藥妝店…等,內裝隔間倉庫層架,鋁塑板都是吉祥工業的傑作。因為,板材都有使用年限,業主五年就要換裝一次,現在因為環保問題,要符合ESG,過去,五年一到,要換板就會產出廢板,為解決客戶廢板回收問題吉祥改變作法,有自己輔導的回收場,便請客戶把要替換的板子集中到指定回收場由公司統籌代為處理,客戶都給正向回應,可見對環保議題淨零碳排高度重視。這次王秋萍透過創意發想做小小的改變,讓下游賺錢、也解決上游客戶端換板的困擾,達到共贏共好!王秋萍並不滿足這樣成就,受訪時閃爍著堅定的眼神說;「日後努力讓公司的產品,也依循淨零碳排的標準去研發」!

在這波全球ESG趨勢下,三年前吉祥工業與工研院材化所共同研發推出「節能鋁複合板」,提前做出應對,這款產品是完全可以至少降低溫度8度,是建築業界節能減碳的新選擇。公司車體生意是做了廿年的老字號,以前車體是鋼板很重、耗油,加上油價又貴,她就建議客戶車體部分改用鋁塑板,質料輕,而且可以隔音、隔溫、節能。一般車殼顏色塗料有些會吸熱,公司研發新的「節能鋁複合板」,原理是塗料做改變,讓熱反射出去,還可以用奈米技術做到抗污。這些新產品運用在國內冷鏈及美國大型物流聯結車體上,吉祥工業不但自己努力做到淨零碳排,更可以協助客戶更快達到ESG的部分標準。

數位轉型  朝永續經營邁進

王秋萍指出,吉祥工業十多年前就跟德國高科技廠家買了烤漆膜厚偵測設備,在當時烤漆線能做到多樣化漆種是非常厲害的,外牆、內裝的漆有不同漆種,需求方拿色卡來請託,這就要能精準鑑定,畢竟高鮮豔高風險,一點點色偏、色差產生,成品就會被退貨!雷射碳頭掃描偵測設備這就是一種透過大數據累積的分析,不同資料都在同一套設備裡,系統可以做數位分析,人員技師和機器都同時在累積經驗,當初這個投資就是做數位轉型的提前準備,也由於這個投資,公司在做外牆帷幕板時,即便在氣候快速變遷的不定因素中,仍可以拍胸脯對客戶做十年的保證!

吉祥工業現行的經營策略,未來她規劃做更深的員工教育訓練,也跟經銷商做好深度夥伴關係,要做更高強度的資訊和市場整合!王秋萍認為做生意不要躁進,但不能不提前佈局,哪一個通路有未來發展性,她就可以培養,讓業務先去面對,慎選合作夥伴,先投資,打開面對末端通路的新商機,朝無煙囪產業邁進!有之前製造雙贏,把餅做大的經驗,多數廠商通常都樂意配合。這樣的經營策略都有堅強的數位分析的基礎,員工一開始聽不懂數位轉型,但開會聽久了,慢慢都懂轉型的好處,一知道公司會賺錢,股利分紅增加也都歡喜,都更投入!

王秋萍的人生有著出奇不意的高度反差,學的是會計、財務,卻在工業製造領域風起雲湧;原本是要幫老闆把吉祥工業上市,卻被網羅進公司一路栽培,一待就是卅多年。王秋萍說,自己在業界歷練多年,是時候該培養年輕人接班了,她鼓勵子女及年輕人先到國外歷練;「新ㄧ代比我們更知道國外有綠能認證、有哪些資訊可以蒐集,也更清楚怎麼把別人的產品跟我們的產品運用結合。」她期許自己和未來接班人可以一起把眼光放遠看海外市場,多角化佈局,讓公司穩健永續經營!

 
 

 

王秋萍學經歷簡介。圖/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