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人氣女王魏淑蓮 從負債到逆轉勝的奇蹟人生

大誠保經的執行副總魏淑蓮從跌宕起伏的人生,體會到:能隱忍寒冬的頑強,才有春到解凍、奔湧出山的激盪;她期許自己,永遠當一位抗壓性強、不怕考驗、扛得起打怪人生的女漢子。圖/東吳大學提供

 


 

有蟄伏黑暗的能耐 才能目睹破曉的天光

魏淑蓮出身成衣廠的千金,卻因為丈夫做房屋二胎貸時,不幸遇上房市崩盤而瞬間負債4,000多萬,每個月不含本金光利息都要還60多萬元,錢不夠就起會,這樣的苦日子過了整整十年!30多歲前都在負債,賺的錢都去還債,為了還債她賣起保險,拚到流產、耳中風,也曾經因還完最後一筆債後,債主朋友馬上斷交,嚐盡人情冷暖。

一路咬著牙打拼過來,魏淑蓮現在已經財富自由,孩子該保的保險也都已都安排妥當,她和先生所帶領的大誠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報聘人數一萬多人、目前有六千多名員工,是全國第二大規模的保經公司。她熱心公益,成立「大誠獅子會」,短短幾年的時間從會長、總監,因而被推舉擔任全國最大、人數最多的獅子會副區,也就是300G2區(大桃園市)議長,下轄133個獅子分會、5,000名獅友。2020年7月魏淑蓮上任獅子會第17屆總監,甫上任就遇上新冠肺炎蔓延全球,魏淑蓮總監與5,000名獅友出錢出力、投入社會服務活動,在逆境中完成許多壯舉,交出耀眼成績。她娓娓地道出:「當所有吃過的苦都轉化為養分,我現在賺的每一分錢都可以貢獻給社會、回饋給員工。」她是大誠保經的執行副總魏淑蓮。

無懼人生意外 轉機才能遇見柳暗花明

保險業幾乎是一個天天要談判的行業,每一份保單、每一個保戶的洽談都要攻心—「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與生俱來的樂觀,讓魏淑蓮很適合打入陌生市場,舉凡超商買飲料、上髮廊做頭髮,她都能成交保單。如今,她和許多保戶都成了親如家人的好友,很多保戶跟她之間,都是二、三十年來的交情,彼此不離不棄。

她重情、重義、也重倫理。重情~從來不主動開除員工,她知道每個人肩上都有一個家庭擔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重義~經常贊助有意義的活動,也常幫助在媒體當業務朋友,助人業績,也幫自己企業宣傳;重倫理~曾經在處理獅子會公益新聞稿時,因為自己只是副議長,堅持媒體要先用議長的照片,有空間才放她的照片,也是這樣的秉性,讓員工、客戶、獅友都很願意跟她交往,累積了許多善緣。經歷人生的起伏,她深知,能夠走出當年的生命困境,身旁的貴人是很重要的。因此,她無懼人生的意外,知道保持善念,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本來是鼓勵兒子再進修 卻自己一腳踏進東吳EMBA

本來不是自己要唸的!說起和東吳大學的緣起,魏淑蓮說,公司主管中有人唸他校的EMBA,推薦她去唸,但該校在山區實在太遠,她希望找近一點的學校,東吳不但近,又交通方便,於是鼓勵兒子先去進修、去唸研究所。怕兒子不去報名,便自己幫兒子報名,後來,參加說明會後發現這些內容都是自己想學的,就自己去面試,就在公司發展最忙碌的時候,無心插柳柳成蔭,到東吳EMBA唸書,開啟她生命中更多意外的驚喜。生命總在不經意的地方轉彎,她進入校園再充電,也成就他自己後來更精采的人生。

原本魏淑蓮就是唸商科,東吳EMBA唸的就是商管的學科,跟從事的保險本業也有些相關,統計、財會以前也學過,有基礎、唸起來較易進入狀況;而EMBA課程更偏重實務,層面較廣,舉凡「社會大學」運用得到的,都有相關的課程設計。魏淑蓮說,東吳EMBA的師資也都是強棒,所以上課都非常開心!讓她最有啟發、也最敬畏的課程,是當年翁老師的「社會責任」,因為老師很嚴、不能請假,一堂都不能請,也不能遲到早退!魏淑蓮很靦腆的說:當年翁老師的課常卡到獅子會開會,課程結束是下午五點,而且要趕到桃園。所以,她只好催促老師趕快下課,也因為這樣偶與老師發生衝突。

課程多元 加速自己跨產業的理解

魏淑蓮舉例比如電子業,很賺錢,但也相對破壞了環境,要去思維該怎麼平衡、該怎麼回饋土地?老師上課時說到,「企業經營到一定程度,就要盡社會責任」這個思維很專業,讓她終生受用!所以,這堂課讓魏淑蓮事業有成後,能更全面去思考要怎麼與社會更深互動,該付出時就要付出,也因為這樣,生活中從照顧員工、與媒體合作、到社會公益,都有夫妻戮力參與一起付出的身影!直到現在她一直依循在老師所教的來服務社會,而且,經過東吳EMBA整體課程啟發的後,讓她更能把看似簡單的社會服務工作,做得更淋漓盡致!

魏淑蓮所投身的保險業是與社會發展趨勢貼近的產業,主要是理財和理債,這部分她駕輕就熟;但不同產業就隔行如隔山,很多不同形式的報表,解讀起來都不一樣,EMBA課程通常分組演練,同學各有專業,可以經由與同學的討論,跨產業理解彼此的差異,也逐漸厚植自身實力,方便她工作上與不同產業的顧客交流及互動!另外「國際禮儀課程」讓魏淑蓮也很受用,這課程在讀東吳EMBA前,原本是要自費到外面去上課,相關內容對於從事銷售工作、及參與國際性社團的她而言是非常實用!進入EMBA校園的學習可以讓自己更心無旁鶩,而且課堂上有優秀的同學一起學習、討論、實際演練,效果比自己到外面課程學習時來得深入。

此外,東吳EMBA的課程很有結構,老師們的教學也是邏輯清晰,這樣的思考訓練,讓平日忙碌的頭袋可以靜下來,有趣的是,當越上課頭腦越清醒,這樣的影響,讓魏淑蓮在甫上任獅子會總監時,依然能夠輕鬆地完成年度計畫,公司發展也絲毫沒有受到自己時間被壓縮的影響。其實,EMBA學校活動很多,魏淑蓮的社團經驗豐富,大家推舉她擔任班代,但因工作和社團已過於繁忙、無暇分身,而婉拒班代職務,但仍在幕後默默出力,成為班代及同學的最佳助力。同班同學裡有多名是銀行主管、或各行各業菁英,像班代就是元利建設的副董事長吳麗謹,跟他一樣是女性主管,大家都很優秀。學校每次辦表揚大會、淨山淨灘、謝師宴…,魏淑蓮都相當願意和同學經驗交流、貢獻資源;甚至,校友協會的迎新送舊,魏淑蓮也會盡量出錢出力,力挺到底!公司有採購需求,也會以校友相關事業作為優先考量的合作對象。

重視綠色經濟推動數位轉型

魏淑蓮說,讀東吳EMBA後有許多超出預想的收穫!在經營理念上觀點會更為寬廣,人員管理上會更有組織系統、也更有效益,自己也能深度檢視自己企業內部的人資、內稽、內控、客服…各項流程,學著從文化差異中,去理解與尊重所遇到的人,更能有同理心;以前「以獲利為導向」現在轉為「以人為基礎」:先講人再講利、要全體獲利,要「共利」、人人有錢賺;她人本化管理,也讓公司更有溫度。

受訪時,魏淑蓮一再強調學校所遴聘的老師都非常棒,像綠能、節能減碳、碳權…,這些都是新的議題,綠色經濟的相關知識經由老師的授課與帶領,回到企業後力推少紙化、減碳,使用節電燈管、宣導同仁節約能源,身體力行愛護環境地球。「數位轉型」雖然是今年才成立的新的組,其實老師和業師在這方面都是一時之選,有豐沛的實務經驗;在課堂上時,老師已經提示大家要簡化內部流程、透過數位工具輔助,讓業務員前端作業能更省時省力,產能就能倍數成長;透過數位經營公司、管理財務…都能得到改善!

魏淑蓮舉自己公司數位化的轉變:以前員工進公司要打卡,現在都是電子打卡;舉辦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到;現有因應時代導入的數位轉型方案,包括:行動投保、遠距投保、還有把保險知識QA資料先數位化,保險員洽談時保戶已有概念,就能更快進入交談焦點;提供給業務員的數位工具也可以幫助整理客戶所有的保單和保險內容,透過平台整合,顧客的保險缺口可以立即知道,這都是學習數位轉型課程後,所應用推展出來的!

不從政、不退公益為伴侶

她從跌宕起伏的人生,體會到:能隱忍寒冬的頑強,才有春到解凍、奔湧出山的激盪!魏淑蓮小時候,家裡開成衣廠,受家中養成教育影響,從小就要同時處理多事,準備聯考時,她是在車縫機上邊看書、邊幫忙;現今面對很多事同時進行,又要上課又要辦社團活動、還要同時規劃多項計畫,考驗她時間控管的智慧,但她早也無懼於這樣的壓力,她謙虛地表示:獅子會在台灣發展已63年,從會長到分區主席可能就要三、五年的時間,升任到議長前後大概要廿~卅年,甚至能擔任到國際總會長時,都已有相當年歲。參與獅子會,看到前輩們在時間、精力上,都要能無所吝惜,都相當願意付出,她更是感到佩服與崇敬。

她有幸自己在短時間內的社團經營,得到前輩的提拔,在獅子會從會長、總監、議長,著實受獅友們的照顧與疼惜,本著「取之社會、還諸社會」的理念,雖曾經有人鼓吹她更上層樓,出來從政,但她告訴自己,目前的人生,是自己的努力與貴人的相助,她絕對不會從政。魏淑蓮回想,東吳錄取魏淑蓮時,她的社會服務和事業成就,是被校方以最高分錄取。她要秉持初衷,只要是和母校東吳及社會公益相關的事務,她二話不說、都會竭盡心力付出,無有盡頭!

她期許自己,永遠當一位抗壓性強、不怕考驗、扛得起打怪人生的女漢子。

魏淑蓮簡歷。圖/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