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一起出發一起到達 黃彥瑋力求做金融界標竿

以「一起出發一起到達」、「以客為尊」的職人精神,黃彥瑋重新走出舒適圈,力求做金融界標竿。圖/東吳大學提供

 

 


 

以客為尊的職人精神 重新走出舒適圈

一路平順,畢業後即在金融機構服務,努力幫客戶做好財富管理規劃的黃彥瑋,有著客戶優先的敬業精神。他認為只要把業務做好,讓客戶滿意,就是理想中的人生。正因他抱持著如此執著的態度,職涯漸入佳境,已逐步在競爭激烈的金融圈找到立足之處。然而,待在自我舒適圈的黃彥瑋,卻有一股力量默默地引領他進入嶄新的生活圈。

因緣際會,入學前黃彥瑋認識時任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詹乾隆。詹院長告訴他:東吳EMBA活動精采多元,你一定可以收穫滿滿!於是黃彥瑋參加兩次東吳EMBA舉辦的論壇,第一次是「幸福機構的永續經營論壇」,由典華創辦人林齊國分享一路辛苦創業的歷程;第二次是「新價值高峰論壇-美酒與音樂的交叉線」,聆聽彭廣林教授悠揚的樂聲與品味羅燦慶教授精心挑選的紅酒。雖然他在金融圈參加過不少活動,兩次的參與卻顛覆原本對校園的認識,便以東吳EMBA為下個求學的目標。經過兩年充分準備,黃彥瑋如願進入東吳EMBA就讀,為自己開啟一段於東吳EMBA多采多姿的學習與成長旅程。

學習多元豐富 成功於東吳EMBA蛻變

黃彥瑋說,回到校園像重新進入寶山!東吳EMBA課程多元豐富,他至今仍細數每一位教授的精彩課程:何一梵老師對於莎士比亞經典劇作的精采詮釋;彭廣林老師對於音樂與藝術的精闢解析;謝子仁老師的「領導力專題」,分享白手起家的創業歷程與領導力養成;「跨文化管理」的羅燦慶老師,對德國的文化感受甚深,帶領同學體會跨文化經營的深邃內涵。黃彥瑋興奮表示:「跨文化管理課程讓主管於團隊領導的藝術更上層樓,職場上非常受用!」他舉例:客戶至中國、菲律賓或越南等海外設廠,最棘手也最難解決的問題,即是跨文化管理;職場上不同年紀的跨世代溝通,也是跨文化管理;銀行不同部門的團隊溝通與帶領,更是跨文化管理。

近年東吳EMBA的重點課程為「數位轉型」,內容著重於企業數位轉型、科技應用與數位變革,此趨勢亦是黃彥瑋所處金融業最重要的嶄新領域。東吳EMBA課程軸線總是能持續循著時代脈動創新優化,讓專業經理人與高階主管永遠能在東吳EMBA不斷的成長與激盪出智慧的火花!

服務不落人後 學習促進成長

東吳大學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由東吳EMBA師長、畢業校友與在校同學共同組成,完整串聯起東吳EMBA跨屆、跨領域與跨世代的縱向橫向連結。理事長黃彥瑋指出,協會活動都是集合各屆學長姐與校內外的資源,除了自身的學習成長,更強調「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價值,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協會在「服務不落人後,學習促進成長」的使命下,長期捐助台東霧鹿國小營養早餐、慢飛天使遠飛計畫、雲林婦女保護會兒童暑期生活營、沐恩中途之家與彰師大復健諮商研究所自閉症孩童輔導等。近年則與所上「企業社會責任」課程合作,邀請「社會企業」參與課程研討,深入了解社會企業實際上的營運與困難,共同思考解決方法,進而共創永續的未來。

團隊領導與因應變局 讓自己終生受益

黃彥瑋曾經帶領東吳EMBA參加第13屆商學院「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東吳EMBA戈13以「一起出發,一起到達」的堅持,獲得當屆「沙克爾頓獎」、「奮進獎」、「最佳公眾人氣獎」及「最佳風範獎」四項大獎。他回憶這段「黃沙戈壁飛鳥絕跡、烈日當空無蔭遮蔽」旅途,是1,300年前玄奘法師歷險路段,選手們必須在4天3夜徒步穿越超過116公里的大漠,對體力與耐力上是相當大的考驗,因此事前籌備即為團隊發展的重要課題。

大家必須穿越黑戈壁、白戈壁、駱駝刺及雅丹地形等各種艱困的地形,在無邊無際的風車陣中互相扶持、彼此照顧。黃彥瑋分享:比賽過程較大家在工作岡位上的運籌帷幄與堅持奮鬥更為艱辛,不僅是對毅力與心智的考驗,「一起出發,一起到達」更是團隊領導的一大挑戰!正因為東吳EMBA由老師、校友們共同孕育出來的覺知,潛移默化注入每位東吳EMBA同學的DNA,讓東吳EMBA的精神能在戈壁沙漠上發揚光大!

很多人都說,讀EMBA就是累積人脈,拓展個人或所服務公司的發展。但對黃彥瑋來說,就讀東吳EMBA卻是一次自我生命的洗禮與提升。他明白,自己的人生從進入東吳EMBA後已經完全不同!一個在金融圈工作多年,早已跨越所屬產業的視界,能擁抱生命無限可能並照亮他人,他是富邦金控─日盛國際商業銀行協理黃彥瑋。

黃彥瑋學經歷簡介。圖/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