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策略經營/吳麗謹 建案三贏 賣出口碑

樂樺建設執行長吳麗謹首案代表作「元利樂樺」深獲客戶好評,銷售、成交價均寫下區域之最。樂樺建設/提供

 


2022/12/06 01:02:50

經濟日報 陳美玲
 

揮別去年房市激情,先前建案多順銷的情況將不在,市場回歸自住剛性需求買方後,樂樺建設執行長吳麗謹指出,建案銷售好壞將出現明顯差異,市況呈「個案表現」。剛需客戶對自用住宅的要求相當高,如何規劃出高坪效產品,展現建案細膩度,還必須平衡高建築成本以及客戶對價格的期待,做到建商、營造包商、客戶三贏,在在考驗建商專業能力和品牌實力。

質感好宅 滿足購屋族

帶著集團董事長林敏雄給年輕世代精緻好宅的期許,吳麗謹首案代表作「元利樂樺」深獲客戶好評,透過建案規劃特殊性、產品細膩度表現,以及完善售後服務,建案在銷售、成交價均寫下區域之最。

吳麗謹指出,一直以來,元利建設致力於打造「有質感的品味好宅」,耕耘的市場多專注在高總價住宅產品以及台北市,樂樺建設更希望滿足年輕世代對精緻好宅的期待,要面對高建築成本的壓力,又要兼顧自住客戶對品質、價格的要求,經營上確實是高難度挑戰。

吳麗謹分析,從市場面來說,三重區域市場供給量不小,新品牌新建案要立足市場難度頗高。不過著眼年輕世代對精緻好宅的高需求,以及承襲元利建設的精品住宅血統,樂樺建設有著整體規劃設計、工程品質、客戶服務等know-how(專業技術知識)的強項,有很大的優勢切入市場。

吳麗謹說,今年房市買氣下半年和上半年落差相當大,樂樺建設對著的是自住買方的剛性需求市場,對價格、對產品要求很高,這對樂樺建設來說,建案規劃、成本控管就相當重要。

建案規劃比的就是產品力,同樣是小坪數產品,公司最小的23坪產品能規劃出兩房兩廳兩衛設計,且臥室無暗房,讓許多客戶驚艷不已。

高坪效是樂樺建設的特色,相較市場上一般27坪或25坪產品只能規畫出一房一廳一衛或兩房一廳一衛,「元利樂樺」所獲得室內空間反而更大、更多。

比較過後 客戶回頭買

她分析,若以每坪單價65萬元來算,23坪產品總價近1,500萬元,對價格敏感度高的客戶會算,每坪多出5萬元,23坪就需多付115萬元,但從室內實際面積、規劃看,多出115萬元多擁有一房或多一廳、一衛,而且建材設備更好,不少客戶詳細比較過後,至少15%以上客戶又回頭來買,這就是樂樺建設的產品特殊性。

她強調,樂樺建設對每個建案多是以北市豪宅為基礎去設計,成本上高出同業許多。「元利樂樺」建案工程發包相對較早,即便如此,每坪造價超過18萬元,反映在價格上,售價相對同業來得高,目前實價登錄揭露每坪成交價在60~70萬元間。

另外,過去三重新建案建築多中規中矩,「元利樂樺」建築外觀不同,以現代感流利線條搭配玻璃光罩,在區域中獨樹一格;公設部分,二樓公共露台還與一樓花園公設連貫,讓屋主在公共空間使用上更有連成一氣的氛圍。

成本也是吳麗謹深度把關的部分,她表示,樂樺建設對使用者的舒適度相當堅持,不容妥協,只要是生活上所使用到的建材,像是廚具、衛浴、木地板、大廳等,她都親自發包、不假營造廠之手,一來能確保品質,二來也省去給予營造廠的管理費。

這兩、三年國際原物料大漲,尤其鋼鐵等大宗原物料價格不斷創高價,吳麗謹指出,原物料行情波動較大,營造廠也難掌握價格,於是「元利樂樺」建案選擇自行發包、承擔成本,雖然風險較高,但品質也較能掌握。

樂樺建設代表作「元利樂樺」深獲客戶好評,銷售、成交價均寫下區域之最。樂樺建設/提...

樂樺建設代表作「元利樂樺」深獲客戶好評,銷售、成交價均寫下區域之最。樂樺建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