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EMBA第3屆校友 王國強

菁英薈萃 捨我其誰

從零做起,從來不怕面對挑戰

剛剛滿30歲的王國強,已經在出版社從業務員做到副總經理,在外人看起來是一路平順的坦途,但就在這時候他下了一個決定,離開了工作八年的出版社,投入保險推銷的行列。當時的保險環境並不像現在,還是有許多人抱著懷疑的態度並且會給予無情的拒絕,但是王國強秉持著「吃苦當吃補」的精神,始終不放棄任何一個銷售的機會,終於慢慢深根開花、茁壯,從業務員做到了業務經理,累積了許多銷售的經驗以及組織發展的領導管理技能。王國強表示自己從來就不是一個外向或者非常懂得交際的人,所有的業務銷售都是一步一腳印靠著服務的熱誠以及對保險執著的態度累積來的。經過了外勤工作十年的洗禮,王國強開始被公司延攬進內勤,從事業務管理的工作,這期間歷經了上海南京的外派工作,以及台灣著名保險公司及保險經紀人公司的高管工作,甚至在2020年疫情期間遠赴柬埔寨在台商所經營的保險公司擔任CEO職務,負責建立公司內勤及業務團隊,2022年任務結束回到台灣有感於這20多年的管理經驗非常可貴,所以他開始著手整理過去自己的管理經驗設計成課程,在各大保險公司及保險經紀人公司指導業務主管管理領導的技能,目前王國強是千方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正確的決定,讓自己變的不一樣

2008年王國強結束了大陸外派的工作回到台灣,有感於時代進步的太快,稍有懈怠就可能被潮流淘汰,所以決定要再進修,加強能力與時俱進,而當時考慮的第一選項就是應該要選擇一所商學院的EMBA來就讀,因為王國強覺得長時間在同一產業久了,思考容易陷入習慣性的制約模式,而EMBA的同學通常具有不同行業和職業背景,這使得學習過程中能夠進行跨界合作和知識分享,有機會從其他同學的經驗中學習,擴大自己的視野和能力圈,要以工作為主,又要兼具學習,EMBA就是最佳的選擇,而東吳大學商學院擁有優秀的學術聲譽和專業學術背景。所以當時他沒有做其他的選擇,直接報考了「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多元課程設計,開啟不同領域視野

東吳EMBA的課程設計非常多元且實用,讓王國強印象最深刻的如:劉必榮教授的「談判理論與實務」,老師會以實際案例做個案研究分享,讓談判變的更有層次及判斷邏輯。羅燦慶教授的「跨文化管理」讓有多次海外工作經驗的王國強面對文化差異在管理上的判斷及因應相當有感。邱永和教授的「綠色經濟學」及翁望回教授的「企業社會責任」奠定了現今ESG永續發展的基礎。李貴敏教授的「企業與法律」從分組分議題的小組討論到上台報告接受點評,讓不是法律人的同學們,有著學習的難忘經驗。而這每一堂課對大家都可說是醍醐灌頂。談起這些精彩課程及報告的一些有趣及緊張過程,王國強還是顯得意猶未竟。

 

終身學習、相互學習

東吳EMBA另外一項令王國強讚賞的就是「終身學習」的概念,雖然已經畢業10年,但是到現在東吳EMBA所辦的講座、分享、餐會等,都還是非常歡迎畢業的學長姊參加。同時,屬於所有老師及學生的校友平台「東吳大學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舉凡企業參訪、讀書會、COFFEE TIME等等活動,每每都受到大家的期待,這使得大家可以在這個大家庭中不斷的向老師及不同屆的學伴學習成長,而且東吳EMBA有直屬學長姊照顧的傳統,每一個學號都有家族群組,所以從第一屆到第十七屆的學長姐們彼此能凝聚情感,不因時間產生距離。「商道首重在人」,王國強覺得東吳EMBA真正實踐了這個知易行難的道理。

 

學習奉獻、奉獻學習

曾經擔任「東吳大學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主任秘書,同時也是「東吳EMBA跑步玩」慢跑社的共同發起人及第一屆社長,及「東吳EMBA戈壁挑戰隊」的共同發起人及第一屆隊長的王國強認為,不管是學習或與人相處,都必定是雙向的,當收穫轉化成能量,再輸出成為別人的養分,這樣的奉獻精神必定會帶來善循環,讓正能量越來越強,「在東吳EMBA我看到了」,王國強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