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EMBA第10屆校友 鄭美鈴

菁英薈萃 捨我其誰

東吳大學EMBA第10屆校友 鄭美鈴

 

平凡中的幸福

受邀寫這篇文章其實讓我很卻步,很誠惶誠恐!因為我很平凡,我只是一個上班族,如果要我分享,真的是唸了東吳EMBA,讓我的生活不再平凡,讓我的生活變得精彩,讓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變化。土象星座的我,據說個性可能比較務實穩健,也反應在工作上,因此很少換工作,每一份工作都超過10年。一開始難免不盡如意,難免磨合碰撞,難免碰到難搞的老闆,但我會堅持下去不輕易放棄,最後收穫了老闆的信任,收穫了豐富的人脈關係,收穫了很多寶貴的友誼。最後在2022年收穫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頒發的金育獎績優經理人標竿領先獎及傑出育成經理人獎,是經濟部指導單位的最高肯定也是給自己的肯定。

創新、溝通、整合 以誠相伴
「我很喜歡跟說話算話、講求誠信的人相處,當然我必須也是那樣的人。」我始終堅信,「誠信」是一個重要人格品質、更是人與人長久相處的基石,因此在過去職場上推動創新與人溝通或整合資源時,一切以「誠信」為核心,如此才能長期獲得進駐企業或是產學中心合作夥伴的信賴。

校內外資源連結 成就職能力量
由於生技醫藥領域在研發初期要投入的技術成本很高,因此經理人的工作之一,就是陪伴在輔導企業的身邊,為他們尋找合適的學界技術導師。在校外資源連結方面,「經理人要廣結善緣,就得樂於去跟人『互動』。」談起與人交流的經驗,因為自己對工作的熱情充足,因此即使離開前職場,依然與過去的人脈保持聯繫,這讓我至今仍然藉由過去建立的人脈網絡,以及後來在職場或進修時所認識的人,都與自己維持很好的關係,也才能讓我得以把創育工作做到最好。

人生的起點跟終點都是一樣的,為何我們不讓過程精彩一點?
一種緣份一種機遇,讓我這個「務實」的人有了想要繼續進修的念頭,盤點幾所EMBA院校的屬性,上課時間及地點的考量,選擇東吳EMBA是我的首選。由於之前的工作領域都跟生技醫療有關係,能到以法商學院著名的東吳大學來唸高階經營管理反而讓我很雀躍,後來遇到很多人都問我為何不在服務的國立大學就讀? 唉呀! 就是要跳脫就是要翻轉就是要轉變,才會有現在跟以前不同的精彩生活呀! 來分享一下唸了東吳EMBA後,如何讓生活變得不同?

記得在EMBA說明會上,有學長分享跑馬拉松及參加戈壁挑戰隊的種種艱辛訓練及樂趣,讓我重新燃起「鬥志」,畢竟在2011年我也曾在日本筑波完成我的初馬全馬,後來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就停滯不前完全歸零,但聽到學長分享後我很感動也很悸動,決定考取後我一定要去戈壁,我一定要去大漠鳴沙山騎駱駝,結果我真的去了,雖然體力不如以前,雖然訓練過程辛苦,但也是堅持下來了,不但收穫了許多此行的革命夥伴,也讓我重新開始運動跑步,也慢慢克服心悸提升心肺功能,更結交了很多的跑友,豐富了我的生活。

回到校園唸書很難得,讓我很珍惜這兩年在東吳城中校區的日子,很珍惜來自老師們所給予的豐富的多元的學習課程,包括「跨文化管理」「領導力專題」「談判技巧與孫子兵法」「企業與法律」等等,真的讓我們能實際應用在工作上,並跟隨時代潮流不斷的成長與學習,這是我們自修不來的,有這些集畢生武功師長們的傾囊相授,也是一種幸福。

唸東吳EMBA,一定不能錯過,一定要加入「東吳大學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因為這是串聯東吳EMBA師生跨屆跨領域資源共享共好的最佳途徑,也是讓我們學習付出打開更寬闊視野的協會,也是讓我們生活更充實精彩的協會,包括「休閒活動組」經常安排很多的私房景點、「企業參訪組」帶我們去參觀很多知名大企業、「讀書會組」引領我們讀萬卷書及「咖啡時間組」讓我們喝著咖啡還能聆聽學長姊的專業經驗分享等,真的,加入協會廣結善緣,不但增加了很多吃喝玩樂的機會,也讓我們多看多聽多讀多學收穫良多,是不是生活變充實精彩了? 這也是一種幸福。

串聯資源終生受益
畢業後當然還是要與老師學長姐保持聯絡,因為繼續不斷電才能獲得很多無形的資源,「東吳大學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就是串連這些資源最好的橋樑,說是重情重義或是念舊也好,與母校維持良好的情誼,廣結善緣,維持擴展更多更好的人際關係,只會讓生活更加充實與成長,只會讓人生更加精彩!我一直都是這樣做也一直這樣覺得。畢業後我也加入了東吳校友弦誦合唱團,愛唱歌的我,從小學合唱團後終於又開始跟合唱團結緣,雖然我們的專業指揮要求很高,但這些資深團員學長姐也總是唱得很開心很歡樂,這也是一種幸福。

廣結善緣與東吳有緣
因緣際會讓我在今年(2023)2月底回到東吳母校服務,希望能以過去的經驗及資歷,一秉熱心、熱情、熱誠的態度,是支持我一路走來的信念,也是我奉行至今的態度,尤其是充滿熱情,對工作才不會懈怠才不會被困難擊敗,我會繼續努力,繼續樂觀積極,希望能為母校做一點事,能有一點點的貢獻。

人生不是因為年輕而精彩, 是因為精彩而年輕!
年紀越大,我們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我們也沒有必要活在別人的評價之中,做好自己活出自己照顧好自己最重要。人生路上的風雨,不是為了讓我們退縮,而是為了讓我們學會為自己撐傘。感謝東吳EMBA,成就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更好的自己;感謝東吳EMBA第十屆的同班同學,有你們真好,友誼萬歲;感謝東吳大學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成就了一個精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