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EMBA第13屆校友 葉啟賢

菁英薈萃 捨我其誰

東吳大學EMBA第13屆校友 葉啟賢

 

工具人:任務型職業經理人!

多數找我的老闆都是為了公司救援!待五家上市公司經歷的我,壯年精華時期在台資鴻海集團、和碩集團任職多年高階管理職位,磨練出面臨各式各樣難題與挑戰的管理經驗,對於大型企業尋找問題與困難排除有諸多實戰體會。鴻海vs和碩的經歷,可以說是在狼的文化下鍛鍊,同時也在和諧羊群中遊走過的職涯經歷。

 

陸資企業老闆找我緊急救援要解決的問題包括上市受阻、面臨業績不良營虧下市風險、產品開發不達客戶標準、整頓組織梳理系統等等。台資企業有一定的誠信,工作較無問題,但在陸資企業工作,講求短期效益,且長官的承諾不一定會執行到位,連上市公司都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這是身為職業經理人首先要心裡明白有底,摸索出一套在陸資上市公司的生存法則,就是任務目標明確,處理時間短、快速完成任務,我就是任務型救援投手。

 

職業經理人晉級再造,管理專業再升級!

30年職涯一直為職業經理人的我,決定藉由業務空檔計畫要充血再造,這是對自我的考驗也是個人階段目標再升級的機會。在收集許許多多EMBA學校課程與學程資訊後,經分析上課時間安排與評估各校課程規劃後,最終我選擇了東吳EMBA,做為我的學習進修與完成夢想的平台。

 

在鴻海、和碩任職時都是高職學歷,雖自己在技術專業與獨特的管理思維優勢下,工作順利年年高升,是唯一讓郭董在年終晚會報告後起身鼓掌欽點直升副總的,算是在職場混得如沐春風。一直在台資企業生存的我,因緣際會擔任幾家陸資上市公司救援任務,雖任務一一順利完成但體會到陸資企業特性,偏愛名牌注重名校學歷與職位抬頭,包含老闆都是這樣的思維。當然也自省在陸資企業為何僅是救援投手?自己能不能增進學業履歷?所以計畫開始進一步正式回到校園,實務課程才是我花時間精力學習的目的,先在黎明技術學院補充兩年的機械專業學理課程,再攻讀EMBA管理專業學識。

 

因為我是以吳寶春條款申請進入,從資料審核、通知口試完,依然心中忐忑不安,直到最後公佈錄取,才放下心中的石頭。因久沒回到校園學習的原因,緊張氣氛依然不減,經由兩天一夜的團隊發展課程與新生訓練後,商學院院長到系主任及諸位老師的親和氛圍下,緊張氣氛瞬時消失,感受到學校用心安排課程與團隊融洽的氣氛,更接受學長姐們的關懷與指引,我知道我一定可以的!開始了我EMBA學程與人生晉級大戰,我的工作常駐地是大陸,又不時的深圳、蘇州兩地跑,飛回台灣上課將是我未來的常態行程。

 

東吳EMBA多元管理課程重實務,內涵提升再加分!

職業經理人追求務實,東吳EMBA的多元課程規劃是讓我積極爭取入選的主因。東吳EMBA結合企業管理實務課程和內涵提升課程,多面向管理課程有管理會計及財報分析、經營策略與領導、統計與決策分析,更包含企業社會責任、企業與法律、及談判理論與實務等等,另有美學與創意、綠色經濟學、跨文化管理、經營者身心健康風險管理等,都是針對管理者內涵提升的課程,東吳EMBA課程不僅僅外功課程扎實也注重內力的充實與沈澱。

 

記得第一堂課溫福星老師的『統計與決策分析』課程,一上課就感受到不少衝擊,當從腦子裡翻出遺忘已久的統計公式感覺又瞬時緊張起來了,但統計僅僅是過程,重點在於最後的決策分析,讀懂統計結果差異的意涵方能做出正確決策!EMBA課程十分精采,包括詹乾隆老師的「管理會計及財報分析」、謝子仁老師的「經營策略與領導」、劉必榮老師的「談判理論與實務」、李貴敏老師的「企業與法律」、羅燦慶老師的「跨文化管理」,以及簡慧貞老師的「綠色經濟學」。

 

高階管理除了專業實力上的補充,當然在內涵方面的課程也少不了,關於樂律的聲學、流行音樂,藝術的歌劇、攝影美學,紅酒的歷史與文化、珠寶的鑑賞與審美。印象極為深刻的有何一梵老師的莎士比亞歌劇課程,讓我認識到在歐洲不同歷史背景、文化下,由生活、生存形成的表演藝術,可以說是看十次戲劇都沒法真正懂得這劇情背後的含義。東吳EMBA在內涵課程上非常用心,每一堂課都相當精彩,每位授課老師都是身懷絕技的頂尖高手,學習後學員能夠真正充實自身底蘊,真正意義上的內涵提升,讓這些業界高階經理人的內涵與外功結合,再爆發全新的戰鬥力為各個產業貢獻。

 

疫情進擊下完成學業,論文過程雖辛苦但成果甜蜜,受益終生!

2020年新冠疫情開始襲擊全球,東吳EMBA課程學習也遭受疫情影響,為確保授課老師、學生安全,學校迅速研擬調整上課方式,允許遠距教學來減少疫情對學程的影響,新的上課方式對老師、學生都有新的挑戰。

 

這對於因工作特性經常出入國門,在疫情期間必須隔離的我幫助許多,雖盡量到課堂上學習,有不少課程是在隔離期間完成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第二學年上學期末,2021年一月蘋果公司派我到印度出差,這一個月期間的課程學習是在印度嚴重疫情下進行遠距學習與期末報告的,首先要確認對於視訊會議的一切設備、軟件、網路安排與點檢,再來要對資料的傳輸與接收做好確認工作,雖是短短一個月卻是期末報告驗收學習成果的關鍵,在印度期間除了緊湊的工作安排外,就是準備期末報告的緊張氛圍伴隨我的下班時間了,幸好在分組團隊合作下所有期末報告都順利完成,也完成了遠距視訊會議的挑戰,這過程也是另一溝通能力的進化。遠程視訊會議是一種挑戰但也可能是疫情下的未來常態,所有商業活動免不了許許多多的會議,遠程視訊會議的交流、溝通、報告是將來地球村民必須也一定要會的技能。

 

這兩年的學習期間,七成課業在疫情下進行,努力克服困難完成畢業所需的學分,最後一項考驗就是論文,從論文習作課程邱永和主任的細心指導選題、分組,到自己和指導教授討論訂定論文題目與方法,最終到達最後論文寫作的階段。論文架構是非常有系統性的!當從很生疏、艱難的接觸論文寫作那一刻起,到漸漸地理解各個章節的涵義,逐漸順手的完成第一階段的前四章節,也越來越理解論文章節的含義。接下來有大量的資料收集與統計分析工作,最後階段就是上網做論文內容比對與口試階段。

 

關關難過關關破!亦步亦趨跟緊指導教授的步伐前進,這是我論文通過後的總結。對於論文新挑戰的恐懼不要選擇逃避,與指導教授密切溝通,做好論文選題與研究方法,充分理解每一章節涵義,配合教授的指導方向修改,並跟緊節奏前進,完成論文不是難事。雖受疫情與工作特性影響,我連畢業證書都未能親自領取,更沒能拍照留念,但重點是這兩年的充實課程讓我受益良多,外功使我工作更得心應手,內涵令我生活更加多采多姿,這份幸福感早已讓我忘卻兩年學程的辛苦與疫情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