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EMBA第16屆校友 賴茂山

菁英薈萃 捨我其誰

東吳大學EMBA第16屆校友 賴茂山

創新人生投資 ~ 在EMBA的學習永續、永續學習

 

創業一生,以在東吳學習為傲

從大學階段自東吳商學院電子計算機應用科學系畢業後,服役期間旋即創業、繼續出國深造、回國再創顧問事業,將經營理念融入客戶服務、共同創造永續營運的志業直至今日,無時不感念在東吳母校所受的教育與訓練,對我的人生發展甚多助益。

去年當我思考再次回到校園學習數位轉型與永續經營學術領域時,帶著期待與興奮選擇了東吳母校、就讀商學院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內心抱著追求永續學習、往下紮根向上提升的心態,摩拳擦掌準備更深入在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開發學習商學領域的學術能量、創新思維與突破瓶頸,目標則是更精準解決客戶經營管理問題,也拓展更多而廣泛的人脈資源。

跨界、跨域、跨文化的人生

事業三十年以來,歷經經濟起飛、金融海嘯、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美角力、疫情肆虐等烏卡(VUCA)局勢,尤其身在企業顧問產業,更能深深感受到產業及企業主的壓力。因此隨時必須和事業團隊激盪創新落實方案以因應挑戰,多年來𣎴斷訓練出多元角度思考的能力和系統,也在這局勢當中學習跨界、跨域、跨文化的生活習慣與興趣。

具體上,在事業協助客戶品牌培育、產業輔導、促進勞資和諧、數位轉型、增加收益;在生活上投入社團經營、並以藝術和音樂項目來參與公益活動為社會盡心力。有了多年社會歷練與工作經驗,也訂定了多元發展人生目標後,常思考為了拓展自己的領域視野,接下來我要如何更精進人生?

緣投東吳,菁英薈萃

經過評估,我認為重回東吳校園唸EMBA是最有利於重新扎根基礎、向上學習的「道」與「術」兼具的選擇,這也給予我開創人生第二曲線學習永續的雙引擎。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開辦邁入17個年頭,孕育數百位產業高階菁英在事業不同階段中繼續突破成長,東吳造就優異的人生歷程,其中不乏成功的企業經營者、高階管理者,甚或已取得博士學位之優秀學經歷者,因著東吳商學遠近馳名而來就讀,畢業後帶著滿滿的學習成果回到職場發光發亮者不計其數,更令我期待滿滿。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不同於「通才教育」,因大多數重返校園學生都是為了在EMBA獲得時勢知識與創新觀念而來,為了因應數位化與永續發展等議題,東吳EMBA打破跨領域界線,整合資源,透過不同專業領域課程的教授與學習,滿足每個學生在學習需求的廣度與深度。

對我來說,學校的學習氛圍和學術授業邏輯是被大大肯定的,我喜歡東吳EMBA課程重視「群聚效益」及「未來影響力」,就商學院來說,課程導入數位科技及永續經營概念是我們這群學生很大的收穫,而專業教授群、多元師資,讓學生可依照本身工作需求跨組選課,也是獲益無窮。

很榮幸與企業佼佼者D16同學共學,個個都是學習標竿、無價的人才與人脈資產。我們同學在互動過程中從經驗分享或邏輯思維,大多與實務歷練或事業解決方案互為因果交流有關,著實也刺激我在經營環境中跳躍創新的不同視角。

入學以來見證東吳EMBA是名符其實的「菁英薈萃」,聚集一群有專業技術,更能敞開心態願意交流分享的菁英,我們彼此見賢思齊、互助合作及資源共享,使得群體裡的個人,發展成為EMBA的頂梁柱。

EMBA服務與成長,永續交流

除了各領域教授的傳道、授業、解惑和來自同學間共學外,龐大的「校友群」也是EMBA的一大資源。不論在學或畢業後均能透過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舉辦的各式活動,拓展校友圈的互動關係。參與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活動,也會將這些學習歷程,提升價值再帶回自身的工作與社交環境,感染影響更多企業主或改善傳統制度,形成外溢的社會擴散,無疑是最優質的效益。

珍惜東吳EMBA,捨我其誰

我感受到不同領域的同學在東吳EMBA中交流、互動,常常產生新的創意和思維模式,令我驚奇及珍惜,而東吳EMBA跨領域學習中的的交流和未來的合作,也讓我深深相信能促進更多的創新和發展。

這樣成果正符合梅迪奇效應(The Medici Effect)創造佛羅倫斯的價值,我們會努力讓東吳EMBA實現異場域碰撞,創造跨領域的交會,以不同專業、知識、文化在課程求新知,讓東吳EMBA成為梅迪奇效應中的佛羅倫斯,讓校友能善用EMBA平台資源,更多元而有效率的集合具有職場實戰經驗,又富有創新思維的共鳴者,打造強強聯合的企業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