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拚命三郎蕭漢平 用智能科技推動簡單生活

旺德電通的合夥創辦人~蕭漢平總經理。圖/東吳大學提供

 

 

 

生活型態急遽變化 加速企業內部轉型

「從地板到天花板、從電話機到掃地機、從遙控器到吸塵器…」,旺德電通的產品包羅萬象涵蓋生活的各個層面, 2003年歷經SARS量販店通路結構的急遽變化,大型賣場顧客流失、人流轉至社區的連鎖通路;2021年COVID-19疫情,Uber Eats 、foodpanda順勢而興,小吃店被迫改做外賣,長期的防疫措施,讓網購、電子支付崛起…,這些都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

蕭漢平與朋友共同創立的旺德電通所在的產業,也從「大吃小」進入「快打慢」的時代,公司為了能在產業立穩腳跟,加速企業內部改造,面對網路購物的興起,公司訓練「業務員」成為開箱「直播主」,並且結合「團媽」,讓公司營業額逆勢增長,這一位帶領旺德電通在一波波產業變革中乘風破浪的拼命三郎,正是旺德電通的合夥創辦人~蕭漢平總經理。

現在不怎麼樣,唸完不一樣

蕭漢平高中和大學期間都是攻讀電子科專業,畢業後從事的都是與技術員有關的工作。蕭漢平一直是個日以繼夜的拚命三郎,醒時就整裝、理貨、送貨,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初期,公司主力銷售通訊產品,為了業務拓展,只要開車經過通訊行,他就會停車帶著商品與目錄進去介紹自家產品,擔心車子被拖吊,太太徐美玲總是坐在車上幫忙顧車,即使身懷六甲時,也不例外。

民國103年,已離開校園30年的他,每天領軍在市場廝殺,屢屢要在時代巨浪裡逆流而上,蕭漢平有了再進修、吸收最新商管知識、學習更多企業策略佈局的想法。在學長的鼓勵下,他選擇了進入東吳EMBA就讀,因為學長告訴他EMBA是可以快速進入最新商業模式領域的學習,也可以認識各行各業的菁英。因此,他報考東吳EMBA,成了第八屆的研究生,時至今日,他仍常說:「東吳雖不是最大,但是對他來說,是最好」!

蕭漢平說,重新回到校園的第一堂課是溫福星老師的「統計與決策分析」,透過課堂所學的知識,他深深受影響,透過數據分析他重新觀察產業趨勢,評估自己企業的體質。蕭漢平決定重新調整步伐,先砍掉500個相對綜效排後的客戶,執行才半年光景,立刻有感,公司整體綜效變好、重新步上軌道!第二堂對自己有影響的課是羅燦慶老師「跨文化管理」課程,他發現公司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不同世代員工、來自不同地方的同仁,各自擁有不同的成長背景,要讓每一位同仁為公司戮力付出,彼此間的溝通就是跨文化的展現!

「現在不怎麼樣,唸完不一樣」是蕭漢平唸完EMBA後很深的感受。蕭總經理受訪時說:「你無法預期進入校園後,老師教給你的知識在你的生活和事業上能幫上哪些忙、會和哪位同學擦撞出哪些火花,但你所得到的,往往是超出預期、在旁人看來肯定是很驚艷的結果」。

 EMBA  老師在幫您打通任督二脈

他說,唸EMBA是「老師在幫您打通任督二脈」,唸EMBA讓他得知:「創新是有價值!」唸電子科專業的他聊起學統計與決策分析的啟發:統計是取樣分析的學問,把一小搓的觀點放大,然後潛移默化成為一整個局。他將統計與決策分析所學,對公司客戶分類管理,大大降低了決策判斷時所花的時間成本,及營運風險,逐漸形成重視數據分析的企業文化!

劉必榮教授的「談判理論與實務」,更是讓他茅塞頓開。課堂上,老師會舉許多實際案例作為個案研究分享,並會讓同學分組模擬,彼此給對方意見反饋;不同產業的同學價值觀不同、談判思考的切入點也不同,套到自己所經營產業營銷的供應鏈上,讓他更能模擬面對不同客戶時,要換位思考,如何用同理心去懂對方的思維,劉教授說:「談判之間,永遠是急的人輸」要耐心傾聽,才能雙贏!

旺德電通從創立以來就積極深耕「大廠不做,小廠做不來」的經營模式,把產品差異化放大到極致,目前的生意模型分成三種:品牌授權、品牌代理以及自有品牌,每一種都各有不同的經營策略,也會面臨不一樣的商業談判,劉必榮老師的談判學,讓他總能夠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為公司及合作夥伴找到雙贏的談判合作點。

廣結善緣  人緣就是商機

蕭漢平指出,東吳大學EMBA廣邀政、經、產、官、學界等重量師資,從實務面切入訓練與傳承寶貴經驗,用實際案例深入探討,讓課程既有深度,又有廣度,像東吳法商講座教授毛治國、及簡禎富老師分別在東吳EMBA開設「管理決策與執行力」及「藍湖策略與數位轉型」都是很精彩的課程。

一直到現在,他都還是很常返校充電進修,參加「讀書會」進行終生學習,除了獲取老師所整理過的「系統化的知識」,也和跨界、跨領域的同學切磋交流,「廣結善緣,成就更多的商機!」因為,每個人都想讓自己更好,所以互動過程就會展現出來不同的氣場,如果能努力接納彼此的差異、包容不同、勇於分享,並且找出平衡點,並這樣的人際網絡,就會成為很大的商業合作網絡。

同樣的,這樣的學習,也可以用在自己的經營團隊中,若公司能在一個和諧的均速上齊心前進,所有同事在思維高度及職場能力上,就會有質的蛻變,更大幅降低了公司溝通成本,一舉數得!

經過EMBA的洗禮,蕭漢平認清楚了,旺德電通提供不只是商品,而是透過公司提供的商品,展現生活上的美學,讓使用公司商品的消費者,都能享用智慧科技所帶來的美好生活。身為公司領頭羊的他,不會停下學習的腳步,因為他要帶著全公司一起成長。

112學年度東吳大學EMBA高階經營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說明會日期場次已經出爐,精彩可期。凡完成報名、現場報到即贈工商時報數位版帳號三個月。招生說明會報名資訊:https://reurl.cc/9p29va

 

旺德電通總經理蕭漢平學經歷簡介。圖/東吳大學提供